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继斯里兰卡后 又一个新兴市场国家突然违约了!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继斯里兰卡后,又一个新兴市场国家突然出现债务违约。西非国家加纳财政部周一(12月19日)发表声明说,该国将暂停偿还大部分外债,以遏制加纳经济、财政和社会环境进一步恶化。

加纳宣布暂停偿还大部分外债

加纳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国周一暂停支付130亿美元的欧洲债券、商业贷款和大多数双边债务,等待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声明表示,该国包括国际储备在内的财政资源有限,在此关键时刻需要加以保留,等待受影响的债务有序重组。这一单边行动将使加纳与债权人的谈判复杂化,谈判原定在几天内正式开始。

声明提到,新冠大流行对加纳财政和经济状况构成负面影响。全球风险规避引发大规模资本外流、外部市场准入的丧失和国内借贷成本的上升。今年经济刚开始复苏之际,不利的外部冲击,令加纳面临通胀飙升激增、汇率重挫和预算融资压力,这些因素导致债务的可持续性面临风险。

加纳货币塞迪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累计暴跌约60%,令加纳面临更大的资本流出冲击,导致其主权债务兑付能力更加“雪上加霜”。

路透社称,加纳周一暂停偿还大部分外债,在该国努力填补巨大的国际收支赤字之际,该国实际上已经违约。

彭博社报道称,在旨在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纾困的重组谈判开始之前,西非国家加纳暂停支付外债利息,令债券持有人感到意外。

Ambrosia Capital策略分析师Richard Segal表示,加纳政府在12月19日发布的公告“多少令人惊讶”,因为这降低加纳政府与外债持有人通过友好磋商对债务进行重组的可能性。

加纳财政部表示,加纳将不偿还包括欧洲债券、商业贷款和大多数双边贷款在内的债务,称这一决定是“临时紧急措施”,而一些债券持有人批评这一决定不够明确。

加纳财政部表示,政府“随时准备与所有外部债权人进行讨论,以使加纳的债务可持续”。

加纳财政部副部长Abena Osei Asare表示,该国的债务重组计划将取代现有条款,并以更低的利率转换为期限更长的债务。

危险的经济状况

暂停偿还债务反映了加纳危险的经济状况。今年7月,加纳开始与IMF展开谈判,寻求经济援助。上周,加纳与IMF达成了一项30亿美元的信贷协议,IMF同意在加纳进行全面债务重组的条件下提供帮助。

(图片来源:推特)

加纳已经宣布了一项国内债务交换计划,并表示正在与债权人谈判外部重组。IMF表示,全面债务重组是其支持的条件之一。

自今年年初以来,该国一直在努力为其债务进行再融资。由于担心无法发行新的欧洲债券,多家信用评级机构下调加纳的评级,使加纳的债务进一步陷入困境。

惠誉给予加纳的主权信用评级为CC,仅比违约级高两个等级;标普将加纳主权信用评级设定在CCC ,跌入垃圾级债券评级。穆迪将加纳的信用评级下调了两个等级至Ca,加纳与处于违约状态的斯里兰卡为同一评级。

加纳9月份的国际收支赤字超过3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余16亿美元。

截至9月底,该国的国际储备总额约为66亿美元,不到三个月的进口额。这比去年年底的97亿美元有所下降。

加纳政府表示,暂停支付的债务不包括多边债务、12月19日之后的新债务或与某些短期贸易安排有关的债务。

周一晚些时候,加纳国际债券持有者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证实,一个债权人委员会正式成立,旨在促进该国债务挑战的“有序和全面解决”。

债权人委员会表示,任何有诚意的谈判都需要避免单边行动,并要求国际债券持有人、政府和IMF及时交换详细的经济和金融信息。

为了解决加纳暂停偿债的问题,其欧洲债券持有人成立了一个债权人委员会,包括Abrdn、Amundi(英国)有限公司、贝莱德(BlackRock)、Greylock Capital Management和Ninety One。

还可能成立一个由双边债权人组成的独立委员会,其中包括中国。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同意与法国共同主持一个委员会,帮助赞比亚重组外债。

Gramercy主权研究部联席主管Kathryn Exum对债务重组抱有希望。她指出,事实应该会证明,对债权人来说,加纳的债务重组比近期新兴市场的其他重组更容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债券持有人表示,公告中缺乏细节,可能会引起投资者的担忧。

债务飙升

今年加纳债务飙升。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其他国家一样,加纳也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和俄乌战争的影响。

9月份,加纳的公共债务为4674亿加纳塞迪(约合550亿美元),其中42%为国内债务。

(图片来源:路透社)

虽然目前政府70%到100%的收入都用于偿还债务,但加纳的通货膨胀率在11月已经飙升至50.3%,达到21年来最高水平。

加纳正在经历有人所说的一代人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上个月,随着燃料和食品价格飙升,1000多名抗议者在首都阿克拉游行,要求总统辞职,并谴责与IMF的交易。

加纳素有“黄金海岸”之称,2020年其黄金产量达到了138.7吨,位列全球第六,是全球最主要的黄金生产国之一。除黄金外,加纳还有其他丰富的矿物资源。

加纳成为继斯里兰卡之后今年另一个陷入债务违约新兴市场,突显在全球利率上升、美元强势,加上新冠疫情挥之不去和俄乌战争等因素下,发展中国家面临严重债务压力。

彭博社7月曾报道,整体新兴市场有约2370亿美元的外债面临违约风险,报道指出,最脆弱五个国家为萨尔瓦多、加纳、突尼斯、巴基斯坦和埃及。

据IMF最新报告估计,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约2370亿美元的外债面临违约风险。

世界银行则警告称,25%的新兴市场国家正处于或接近债务困境,60%以上的低收入国家面临债务困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