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英国经济惨不忍睹!高盛经济学家:料其衰退将几乎与俄罗斯一样严重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经济学家预计,英国2023年的经济收缩将几乎与俄罗斯一样严重,因为家庭生活水平的急剧下降会拖累经济活动。

高盛在其2023年宏观展望中预测今年英国实际GDP将收缩1.2%,远低于所有其他G-10(十国集团)主要经济体。随后2024年将增长0.9%。

该数字仅略高于俄罗斯,世行预计,随着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发动战争并经受西方列强的惩罚性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将在2023年收缩1.3%。高盛数据显示,随后2024年将出现1.8%的增长。

这家华尔街巨头预测美国2023年和2024年分别增长1%和1.6%。德国是仅次于俄罗斯和英国的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差的国家,预计今年将收缩0.6%,明年将增长1.4%年。

高盛对英国的预测低于它所引用的市场共识,即2023年收缩0.5%,2024年增长1.1%。然而,经合组织也预测,尽管面临同样的宏观经济逆风,英国在未来将大大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伦敦在表现上更接近俄罗斯,而不是G-7的其他国家。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和他的团队得出结论,欧元区和英国都已经陷入衰退,因为这两个国家都经历了“更大、更持久的家庭能源费用增长”,这将推动通胀达到比预期更高的峰值别处。

他们表示:“反过来,高通胀势必会对实际收入、消费和工业生产造成压力。我们预计到2023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的实际收入将进一步下降1.5%,到2023年第二季度,英国的实际收入将进一步下降3%,然后在下半年回升。”

英国预算责任独立办公室(OBR)预测,该国的生活水平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下降。除了财政部长Jeremy Hunt2022年11月份的预算声明外,OBR还预测,实际家庭可支配收入——衡量生活水平的一个指标——将在2022-23年下降4.3%。

咨询公司毕马威 (KPMG) 预计,在“相对较浅但持续的衰退”中,英国实际GDP将在2023年收缩1.3%,然后在2024年部分复苏0.2%。

收入紧缩被认为是主要驱动因素,因为更高的通货膨胀率和利率显着削弱了家庭购买力。英格兰银行在 12月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3.5%,以控制通货膨胀,上月通货膨胀率从11月的41年高位略有回落。

毕马威预计,随着通胀逐渐缓解,央行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将银行利率上调至4%,然后采取“观望”态度。

毕马威经济学家在2022年12月的一份展望报告中表示:“劳动力市场将从2023年上半年开始恶化,2024年中期失业率将达到5.6%,相当于增加约68万失业者。”

毕马威英国首席经济学家Yael Selfin表示,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以及整体通胀上升已经削弱了家庭购买力。

Selfin在报告中说;“利率上升给增长增加了另一个阻力。低收入家庭尤其容易受到当前价格压力的影响,因为受影响最大的支出类别主要落在必需品上,短期内几乎没有替代品,预计家庭将在2023年控制可自由支配项目的支出,以应对收入紧缩。随着消费者削减支出,我们预计受能源和食品成本上涨影响最严重的家庭将大幅减少非必要类别的支出,包括外出就餐和娱乐支出。”

除了乌克兰战争引起的全球逆风以及与中国Covid-19措施和大流行后果相关的供应瓶颈外,英国还面临着独特的国内障碍,例如严重收紧其劳动力市场的长期疾病危机。由于英国脱欧,该国的贸易也严重枯竭。

高盛的Hatzius表示:“尽管大宗商品推动了最初的整体通胀飙升,但在通胀意外上行之后,欧元区和英国核心类别的价格压力已经显着扩大。事实上,英国的核心价格压力现在是G10国家中最广泛的,伴随着能源危机(如欧洲大陆)和过热的劳动力市场(如美国)的完美风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