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让中国加入WTO是一个“大错”?日本敦促G7一致对抗中国“经济胁迫”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本希望七国集团(G7)今年采取协调一致的措施,防止中国对一些贸易伙伴施加的“经济胁迫”。

日本经济贸易大臣西村康敏(Yasutoshi Nishimura)周四(1月5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近年来采取的行动,比如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和澳大利亚葡萄酒,对全球经济体构成了“明确而现实的危险”。“我们预计,有效应对经济胁迫将是今年七国集团峰会的一个主要议题。”

日本是七国集团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并将主办七国集团峰会。西村说,“反制措施”可能是必要的,以帮助那些成为威权政权重商主义行动目标的国家和地区。他说,确定这些政权可以利用的咽喉点也会有所帮助。

彭博社撰文称,中国曾多次在外交争端中对贸易伙伴实施经济制裁。2010年,在有争议的东海海域发生一起海上事件后,日本从中国进口的稀土(对许多制造业供应链至关重要)受到了影响。

北京方面则抨击七国集团成员国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称这些措施是为了阻止中国的经济崛起。中国外交部警告称,拜登政府对半导体实施的出口管制损害了全球经济和美国企业。去年年底,中国还批评英国滥用国家权力,推翻了一项芯片工厂交易。

至关重要的错误

日本经济贸易大臣表示,民主大国在20多年前犯了一个错误,他们以为,通过让中国和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加深经济相互依存,就能在冷战结束后“毫无疑问地带来一个和平的世界”。

西村说,繁荣非但没有成为“和平的海床”,反而增加了地缘政治风险。专制政权利用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来增强自己的权力。

“自由贸易体系最终增加了威权政权的合法性,”他说。“我们所抱有的幻想最终放大了霸权国家的威胁。”

西村说,与此同时,没有办法“让时光倒流”,经济完全脱钩“不可能”。

世贸组织改革

他敦促自由市场民主国家在出口管制、增强供应链弹性和能源安全等措施上加强协调。

他还表示,鉴于特朗普政府在2019年使上诉机构瘫痪后,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目前实际上已经瘫痪,日本、美国、欧洲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需要“努力改革世贸组织”。他说,这将是“我们今年需要努力应对的最大挑战之一”。

西村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还提到,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后切断了欧洲的能源供应。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就是在这一地方发表了著名的“日本又回到”世界舞台的宣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