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世界粮食指数“戏剧性”结束2022年 食品价格趋于稳定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月6日),经过一年因俄乌战争和极端天气造成的破坏后,全球食品价格在2022年底与年初大致持平。

联合国食品商品成本指数在3月份飙升至创纪录水平,此前不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该产粮国的重要粮食和植物油供应中断。随后,由于黑海作物出口协议和其他种植的丰收缓冲了供应,价格下滑,然后在年底前趋于稳定。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一份报告中称,该指标追踪五种主要主粮价格,在12月份下滑了1.9%。这使全年跌幅达到1%,这是自2018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滑。

粮食价格仍远高于10年平均水平,这加剧了全球生活成本的紧缩,并加剧了联合国旨在在本十年末消除的饥饿危机。对于整个2022年,该指数平均比上一年高出14%。

(来源:Bloomberg)

该指标跟踪大宗商品成本的变化,变化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反映到零售价格上,零售价格因能源和劳动力成本上涨而上涨。从英国到巴基斯坦和巴西,食品价格一直在上涨。

粮农组织经济学家Erin Collier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仍然看到许多主要食品的价格非常高,现在供应增加了,但肯定还有很多风险因素,随时可能进一步加剧。”

对植物油和牛肉的疲软需求推动食品指数在12月份走低,这是连续第九个月下跌。乳制品和食糖的价格上涨。

2023年的前景取决于有利的天气以增加紧张的作物库存。接近一年的俄乌战争也阻碍了乌克兰农民的财务状况,并迫使他们留下一些未播种的土地。

与此同时,其他主要的种植者们也遭受了干旱、洪水和冰冻。疾病爆发和畜群减产抑制了肉类产量,食糖期货最近触及2017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如此,巴西仍将获得丰收的大豆作物,俄罗斯正在出口大量小麦,从而在进入2023年抑制价格。Rabobank在11月份表示,经济低迷还可能迫使消费者削减开支,从而给今年的食品价格带来压力。

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Maximo Torero说:“经过两年非常动荡的岁月后,食品商品价格趋于平静是受欢迎的。鉴于世界粮食价格仍处于高位,重要的是要保持警惕并高度重视缓解全球粮食安全性的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