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不要与美联储作对”!鲍威尔大战牛熊:老大哥“明显不想要市场反弹”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不要与美联储作对,这是金融市场的经典老话。当美联储鸽派时,牛市中很容易就能接受这句话。但在2023开年牛市与熊市的搏斗中,美联储鹰派却被市场所忽略。这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官员开始疑惑,他们的信誉开始动摇之际,鲍威尔率众明确表态,不想要市场反弹,利率将长时间维持5%之上,市场转跌。

正当黄金、原油等避险资产开始抬头之际,市场却迎来非常丑陋的盘中反转。从隔夜美股可以看到,盘初买盘的主要驱动力是糟糕的经济消息,这带来美联储略微不那么强硬的希望,加上头寸不佳和一些空头轧平。

在几位美联储成员再次评论美联储宣布战胜通胀还为时过早,并且在取得充分进展之前可能还会加息几次后,市场转跌。美联储已明确表示不希望市场反弹,一些成员对市场似乎并未认真对待美联储立场而表示疑惑。

(来源:CNBC)

每个人都知道这句老话,“不要与美联储作对”,当美联储鸽派时,他们在牛市中很好地接受了这句话,但在熊市中,美联储鹰派时,他们似乎忽略了这个建议。从周一的盘中反转表明,市场仍在努力应对一系列经济问题。一些多头希望可以避免经济衰退,或者经济衰退已经完全贴现。

Real Money作者James Deporre在文章中谈到美股,他表示从技术上讲,现在的关键是指数保持在12月触及的低点附近。对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该水平约为3765点。如果突破该水平,则可能会很快重新测试低点。

如果多头要创造任何形式的持续上升趋势,他们的工作可能会变得艰难。财报季将是一个挑战,在经济放缓非常明显之前,美联储不会转向鸽派。“我们经历了持续一天半的熊市反弹,但考虑到当前市场状况,很难在鲍威尔这个时代做更多的事情。”

鲍威尔的鹰派派系涌动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表示,利率在5%-5.25%是合理的。此外,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认为利率峰值将在5%-5.25%范围内,并且利率将在2023年之后继续走高。

他表示,尽管通胀近期有所趋缓,但美联储仍有许多工作要做,通胀仍旧是美国面临的最大逆风。他强调,将致力于通过政策工具,将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年增率压低至2%。

2022年11月美国PCE价格指数年增率报5.5%,创2021年10月以来最低。根据克里夫兰联储周一公布的通胀预测数据,2022年12月美国PCE价格指数年增率预估将降至5.16%,2023年1月进一步跌至5.02%。

明尼亚波里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上周三撰文指出,美联储可以在利率升至5.4%之后静观其变。

即将于本月届龄退休的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L. George)在1月5日受访时表示,美联储应该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高至5%之上并维持在高档,直到物价涨幅明显趋稳为止。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2022年12月14日决议时,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调高50个基点至4.25-4.50%。

芝商所(CME Group)的Fed Watch工具显示,市场目前预期FOMC利率决策会议2023年2月1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4.50-4.75%的可能性报在81.2%,高于1月6日的75.7%,以及2022年12月30日的67.7%。

FOMC利率决策会议将于1月31日至2月1日进行,而博斯蒂克今年不具有FOMC利率决策会议投票权。

黄金和美元信号模糊

黄金和美元正聚焦即将到来的鲍威尔讲话,目前对黄金而言尴尬的是,数据上显示的任何乐观情绪都将引发上涨情绪,但美联储官员的鹰派加息观点,却会增加美元鼓动,这反而让投资者从黄金的避风港从离开。这场拉锯战,就此在2023年开局中展露无遗。

纽约联储周一(9日)公布最新调查,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通胀预期下降至5%,为2021年7月以来最低点,但也大幅调降预期支出。

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在2022年12月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为5%,比11月调查结果减少0.2个百分点。尽管这仍高于美联储的2%通胀目标,仍是对抗通胀路上的进展。此数据曾在2022年6月触及6.8%,创2013年有资料以来的历史纪录。

(来源:纽约联储)

尽管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持续下滑,但较长期通胀预期几乎文风不动,未来三年通胀预期仍为3%,未来五年通胀预期甚至上升到2.4%。

经济学家认为,消费者通胀预期是左右美国通胀形式的关键,因为消费者行为会影响到企业是否涨价,以及员工是否会因物价上涨要求雇主提高薪资。

这份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未来一年的天然气价格将上涨4.1%,食品价格则将上涨7.6%,都比11月的调查结果下降0.7个百分点。

然而调查也显示,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家庭支出预期大幅下滑至5.9%,是2022年1月以来最低,和11月掉1个百分点,更远低于2022年5月调查时的9%历史纪录。同时,消费者认为未来一年的家庭所得将成长4.6%。

支出预期大幅走低,反映美联储为了压制通胀展开一连串加息所带来的影响。美联储这波加息循环至今已调升4.25个百分点,预料在暂停加息之前,今年还会再是会持续好数次,只是幅度方面,可能会有所减弱,但这都还是需要依赖鲍威尔讲话的支撑。

美联储锁定的目标之一是仍然火热的就业市场,根据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报告,2022年12月非农就业新增22.3万人。决策官员担心,如果劳动力市场持续供不应求,目前每一名劳工可获得1.7个职缺,会持续推升工资,导致企业成本继续增加。

目前消费者对劳动力市场仍乐观,受访民众当中,预期未来一年失业率攀升的人数占40.8%,比2022年11月调查结果下降1.4个百分点。另外,消费者预期房价将上涨1.3%,比11月调查数字提高0.3个百分点。

黄金走势

黄金价格10日亚市早盘报在1875美元,跌破1870.00美元的直接阻力位。贵金属已打破1870.00-1881.50美元区间形成的盘整,因为在鲍威尔定于周二发表讲话之前,对美国政府债券的需求正在脱轨。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反弹至3.54%以上,打压了冒险冲动。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在周一晚些时候遭遇抛售后开始波动,表明在建立风险敏感资产头寸时持谨慎态度。预计美元指数将尝试突破近期阻力位103.00上方的拍卖区间。

FXStreet分析师Sugar Dua提到,金价显示出疲软迹象,因为卖压在1880美元上方可见。贵金属已形成双顶图表模式,表明看跌逆转,但需要更多过滤器才能激活。黄金已跌破20周期指数移动平均线(EMA)的1871.80美元,表明上行趋势出现修正。

(来源:FXStreet)

此外,相对强弱指数(RSI)(14)已从60.00-80.00的看涨区间移至40.00-60.00区间,这表明看涨势头已经消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