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经济动荡、各种“冲击”、“灾难性结果”......世界经济论坛就“多重危机”发表悲观警告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月13日),如果平民买不起面包,马戏团又没那么好玩怎么办?

什么都不对劲。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的全球风险报告,生活成本危机是目前的头号问题。

该组织在会议之前发表了一份悲观的报告,警告未来将出现包括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短缺在内的“多重危机”。该报告调查了1200名专家、决策者和行业领袖,以确定他们认为世界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调查发现,生活成本是未来两年“最严重的全球风险”,其次是未来10年“未能缓解气候变化”。

报告警告说,未来两年,各国政府和央行可能面临“顽固的通胀压力”,同时,经济政策处理不当的风险可能导致全球范围的长期经济低迷。

世界经济论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各国政府将继续面临危险的平衡,既要保护广大公民免受旷日持久的生活成本危机的影响,又不能将通胀嵌入其中。”

报告说,受经济影响影响最大的将是已经很脆弱的社会阶层和脆弱的国家,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贫困、饥饿、暴力抗议、政治不稳定和国家崩溃。

与此同时,该报告强调了长期气候变化的风险越来越大,称在“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科学必要性和政治可行性”之间存在分歧。

根据这份报告,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可能与资源短缺和地缘政治紧张等其他危机交织在一起,造成比单独面对每一场危机更糟糕的局面。报告称这种情况为“多重危机”,并举例说明了包括粮食、水、金属和矿物在内的资源短缺风险,这可能会因过度开发资源而引发生态危害,同时还可能因潜在的“水战”和饥荒引发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减缓气候减缓的速度。

世界经济论坛表示:“随着多个领域的波动性同时增长,多重危机的风险会加速。”

根据调查,在未来几年(或几个月?),“能源通胀、食品和安全危机”几乎不会得到缓解。

据彭博社的数据,近70%的受访者说,短期内可能会出现经济动荡和各种“冲击”,约20%的受访者说,他们担心未来10年内会出现“灾难性后果”。

世界经济论坛常务董事扎希迪(Saadia Zahidi)表示:“在当今这一代领导人中,很少有人经历过食品和能源方面的这种传统风险,同时还要与即将到来的债务和气候问题作斗争。”他警告称,世界可能正在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她对彭博电视台表示:“我们将需要一种更加灵活的新型领导。”

下周,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将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全球精英们将围坐在一起,讨论如何最好地管理我们的生活。

此次会议召开之际,许多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正处于40年来的高点,利率水平远高于12个月前任何人的预测。

报告呼吁开展全球合作,并警告说,如果各国政府对当前危机处理不当,它们“就有可能造成前所未有的社会痛苦,因为在卫生、教育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投资将消失,进一步侵蚀社会凝聚力。”

军费支出的增加可能会减少对弱势家庭的支持,使一些国家处于“永久危机状态”,并推迟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迫切需求。

报告称,最糟糕的情况是出现“地缘经济战争”的风险——地缘政治对抗可能加剧经济紧张局势,加剧短期和长期风险。

扎希迪说:“在这种已知的和不断上升的全球风险已经有毒的混合情况下,从新的军事冲突到新的病毒,一个新的令人震惊的事件可能变得无法控制。”“因此,气候和人类发展必须成为全球领导人关注的核心问题,以增强抵御未来冲击的能力。”

此外,报告还警告说,“一系列风险”的相互作用可能会在未来的“多元危机”中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各国争夺自然资源的“资源竞争”。

加拿大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将于下周前往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该组织日前发布了一份谴责人类面临的最大风险的报告。

年会将于1月16日开始,持续到1月20日。方慧兰是该组织董事会成员,她将在两个主题为“恢复安全与和平”和“女性领导力:实现权力平等”的活动中发言。

据该组织称,这座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小镇将接待5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近600名首席执行官。

“毫无疑问,我们在达沃斯举行的第53届年会将在几十年来最复杂的地缘政治和经济背景下举行,”论坛主席布伦德(Borge Brende)告诉美联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