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数据不会说谎!四张图表明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破裂 经济学家:慎防这一最坏情况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遭遇了销售下滑、房价下跌且广泛失业的冲击,其因此从增长动力转变为经济拖累。今年的预测也好不到哪里去,这加剧了中国政府让经济重新站稳脚跟的努力。

去年,中国新住宅的销售额暴跌28%,至1.7万亿美元,创下5年来的最低水平。按建筑面积计算,它们降至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受到房地产开发商债务违约潮、未完工公寓建设推迟以及新冠疫情封锁措施打击消费者信心的冲击。

2022年土地销售面积下降53%,低于1999年中国国家统计局开始发布该数据时的水平。这一下降表明,未来的新房供应将远低于房地产市场最近几年的繁荣时期。

(图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总之,这些数据毫无疑问地表明,中国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已经破裂,在市场达到临界点之前,低迷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政府追踪的70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房价也在连续下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Michael Pettis表示:“房地产行业去杠杆的道路注定漫长而痛苦。”“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补充说。

在过去10年里,中国政府多次试图遏制房地产开发商的过度借贷和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活动。Pettis说,每次他们试图减缓该行业的增长,最终都因为其对经济造成太大的痛苦而退缩了。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Yuanchen Yang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估计,近年来,房地产及建筑和物业服务等相关行业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约为四分之一。

(图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大约两个月前,在中国股市和债市屡创新深之后,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以重振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此举被视为遏制房地产公司过度借贷的行动的倒退。自那以后,国有银行向幸存的私营开发商提供了大量资金,使他们能够在到期时偿还债务,并保持运营。

中国国家副总理刘鹤本周早些时候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房地产在中国是重要的支柱产业。” 他说,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历了房价和房屋销售的大幅下降,许多开发商出现了流动性问题。

“房地产风险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这就是我们迅速果断干预的原因,”刘鹤补充说。中国周二公布2022年GDP增长3%,刘鹤预计,随着中国重新向世界开放,今年经济将恢复快速增长。

虽然开发商又一波违约的风险已经化解,但因房地产业低迷而失业的工人说,损失已经造成。

(图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35岁的Maojie Tu来自四川省会成都市,他曾负责一家大型民营开发商的征地工作。他回忆说,在2021年底,该公司无法拿出足够的保证金来购买土地,随后在去年拖欠了美元债券。

他说,他的工作从识别和获取土地变成了处理资产偿还债务人。去年8月,他离开了该公司,在一家基础设施公司工作。

32岁的房产中介Shaozheng Li从2014年开始在郑州卖房。他说,他的很多同龄人都去了工厂工作,或者成为了网约车服务的司机。他在2019年成立的一家公司,在房地产繁荣的高峰期每月能卖出30套公寓,而最近每月只能卖出一套。去年9月,他以不到2018年买价的一半的价格卖掉了自己的车。“我已经入不敷出了。如果不卖掉它,我就活不下去了。”

他说,他一直不愿意转行,在另一个行业重新开始,因为他有一个年幼的女儿要养。他现在既销售新公寓,也销售二手公寓,并提供抵押贷款咨询服务。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措施旨在帮助恢复潜在购房者对幸存开发商财务实力的信心,这对销售再次回升是必要的。

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预测,最好的情况是2023年新房销售将温和反弹,最坏的情况是恶化速度放缓。他们说,在新冠大流行之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快速扩张帮助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这种过度的情况不会重演。

(图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他们预计,国有开发商将扩大其在全国新房销售中的份额,并最终取代私营开发商成为市场的主导参与者。摩根大通中国房地产股票研究主管Karl Chan表示,对于私营企业而言,“他们的首要任务将是去杠杆化和管理现金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