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史诗级空难”:2日蒸发510亿美元!亚洲首富突被大空头盯上 对冲大鳄阿克曼、印度监管机构也来“落井下石”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月27日),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旗下公司的股票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美国知名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本周早些时候宣布了对该集团旗下公司的空头头寸。

印度首富、阿达尼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周五目睹了他的企业帝国更多的崩溃,在兴登堡发布报告后,该集团的市值在两个交易日内蒸发了510多亿美元。

阿达尼企业(Adani Enterprises)周五暴跌18.5%,收于2761卢比,较该公司最近二次发行的股票售价区间低端低约11%。阿达尼绿色能源有限公司(Adani Green Energy Ltd.)和阿达尼全气(Adani Total Gas)等公司的股价跌停20%。当日成交量超过3个月平均水平,卖家纷纷出逃。

(图源:彭博社)

兴登堡号报告初步公布后,该公司周三股价下跌。印度股市周四休市。

动荡蔓延到印度更广泛的主要股指。印度NSE Nifty 50指数下跌1.6%至去年10月2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图源:彭博社)

孟买Target投资公司创始人萨米尔·卡拉(Sameer Kalra)对彭博社表示:“看起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负面影响,这份报告可能会成为一个大的法律问题,因为它也会造成声誉损害。”

在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长篇报告中,兴登堡详细描述了针对该集团公司的多项指控,称该集团“在过去几十年里肆无忌惮地操纵股票和会计欺诈计划”。

据媒体报道,阿达尼在两份单独的声明中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卖空者的说法是“外国实体故意和鲁莽地试图误导投资者群体和公众”。

Adani Group法务部主管贾廷·贾伦德瓦拉(Jatin Jalundhwala)表示:“我们正在评估美国和印度法律下的相关条款,以便对兴登堡研究公司采取补救和惩罚行动。”

在阿达尼作出回应后,这家做空机构强化了其最初的立场,强调该集团尚未回答任何提出的问题,并补充说,任何针对兴登堡的诉讼都将是“毫无根据的”。

“如果阿达尼是认真的,它也应该在我们经营的美国提起诉讼。我们将在法律调查过程中要求一长串的文件,”它说。

“我们完全支持我们的报告,并相信任何针对我们的法律行动都是徒劳的,”它说。

(来源:推特)

亿万富翁投资者、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在印度股市开盘前不久发布推文,表达了对这家做空机构的支持。

周四深夜,他在推特上写道,关于阿达尼集团公司的简短报告“高度可信,研究非常充分”。

阿克曼在推特上说:“阿达尼对兴登堡研究公司的回应,就像康宝莱对我们最初350页报告的回应一样。”他指的是五年前他对康宝莱营养有限公司的卖空行动。

“买者自负,”他接着说。

(来源:推特)

雪上加霜:印度监管机构加强审查

据报道,印度的金融市场监管机构已经增加了对过去一年Adani Group交易的审查,在对该集团海外投资组合的投资者进行初步调查时,要将兴登堡的做空报告考虑在内,其可能有助于监管方调查Adani Group的离岸基金持仓。

去年7月,监管机构启动了对毛里求斯以外一些相对不知名的离岸基金的调查,这些基金持有Adani Group旗下上市公司的大量股份。这可能让人担心阿达尼存在股票操纵。

消息人士称,印度证监会已经越来越多地审查Adani Group对上市公司进行的所有交易。比如阿达尼曾于2022年5月披露,在收购瑞士公司Holcim Ltd持有的印度企业Ambuja Cements Ltd 和ACC Ltd的股份时,利用了个离岸特殊目的公司(SPV),而监管方就正在调查该SPV公司。

据悉,监管机构之前已发现,多达17家海外离岸实体参与了上述收购交易的融资。

25亿美元的股票发行

亚洲首富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的集团与这家做空公司之间的最新交锋发生在Adani Enterprises周五开始为其2000亿卢比(合24.5亿美元)的增发股票向散户投资者招标之际。

一份文件显示,该公司上周将IPO底价定为每股3112卢比,价格上限为每股3276卢比。

路透社报道称,锚定投资者(在向公众开放前以固定价格分配股份的机构)投标了价值900亿卢比的股份,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Maybank)获得了超过34%的预留给机构投资者的股份,而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获得了2.56%的股份。

印度券商Anand Rathi的基本面研究主管Narendra Solank称:“过去几天的这波新闻已经明显影响了股票销售,你可以在认购水平、尤其是散户参与度低上清楚地看到这点。”

阿达尼的股价在暴跌之前,近年来出现了惊人的上涨,其中包括2022年亚洲一些最大的回报。Adani Enterprises五年来的发展甚至超过了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特斯拉(Tesla Inc.)等公司,使阿达尼从相对默默无闻的人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

目前的暴跌使阿达尼的财富跌破了他去年4月突破的1000亿美元大关。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截至孟买股市收盘,其身价约为930亿美元。自兴登堡的报告发表以来,他总共损失了大约260亿美元,超过了他财富的五分之一。

在阿达尼的崛起过程中,对该集团财务状况的担忧一直在蔓延。去年8月,CreditSights表示,阿达尼的企业集团“严重过度杠杆化”,“资产负债表紧张”。但兴登堡事件的报告,使该集团的公司治理以及整个印度的公司治理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