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不要变得太过自满!黄金、美元剧烈震荡的唯一原因:施虐货币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黄金与美元剧烈震荡,金融市场一窝蜂响起分析评论的节奏,甚至出现认为小数据引发大震荡的结语。实际上当前黄金、美元剧烈震荡的唯一原因是施虐货币论(Sado-Monetarism),即无论经济状况如何,总是坚持要求更高的利率和财政紧缩,而这像极当下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2000年代初期,《金融时报》的杰拉德·贝克(Gerard Baker)使用施虐货币论,来形容当时代的美国即使在高失业率时也提高利率的政策。回溯最初,施虐货币论初用来形容1980年代英国前两届撒切尔政府在财政政策已经紧缩的情况下,仍然坚持采取紧缩货币与高利率政策。

《纽约时报》评论文章中提到过,施虐货币论这种态度在银行业圈子里十分常见,它认为施加痛苦实际上是好事。一些个人和机构,像是位于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永远都希望利率增长。他们的理由变来变去,有时候是大宗商品价格;不,是金融市场稳定;不,是工资水平,但他们的政策建议永远不变。

最后,尽管当前的货币政策讨论不像之前的财政讨论那么明显地具有政治动机,但很难不去怀疑,阶级利益正在发挥作用。相当数量的评论人士似乎莫名其妙地就是看不惯工人涨工资,尤其是在债券持有人的回报仍然很低的时候。就好像他们把自己当成了投资者,任何能让市场接近充分就业、进而让工人拥有更多议价权力的东西,都会让他们不自在。

“他们无视根本动机是什么,工资增长真的开始加速了吗?这个问题的答案还很不确定。但如果是真的,我们应该把它看做是一个值得庆幸和鼓励的迹象,而不是通过收紧货币政策将其扼杀,”文章提到,虽然是在谈2014年的宏观经济,但放到眼下,似乎也在给投资者一个重要的提醒。

简单总结本周的展望,金融市场共识就是,预计美联储将在周三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进入对抗高通胀的重要篇章。

美联储有望进行自2021年3月以来最小的加息,当时美联储开始大幅提高借贷成本,并将经济放缓至较低的价格增长。

但是,美联储面临可能暂停加息的严重风险。时间是把双刃剑,鲍威尔掌握得好,能带来金融市场的稳定,若是稍有不慎,高震荡能给你最沉重的打击。

如果美联储过早停止,银行官员担心高通胀可能会根深蒂固。如果停止得太晚,央行可能会引发一场严重的、扼杀就业的衰退。再者,增加不确定性的是美联储加息对经济的影响滞后。

“这就像试图驾驶一艘大型游轮渡过风暴,他们的控制非常生硬,而且运作滞后,再加上他们现在的知名度不高,”厄普约翰就业研究所的劳工经济学家亚伦·索杰纳受访时说。

随着通胀消退和经济放缓,美联储面临完全停止加息的压力。尽管美联储官员不愿宣布战胜通胀,但他们承认经济不再需要超大规模加息来降温。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会议和3月份的下次会议上适度加息,但美联储可能会在周三表示加息将持续到5月份。

“美联储的工作是尽可能谨慎和有意识地渡过难关,以便在我们恢复价格稳定的同时尽可能减少经济的痛苦,”圣路易斯联储主席玛丽·戴利说。

“我们将意识到,我们需要放慢增长速度,环顾四周,观察数据,了解情况如何,然后逐次会议做出决定。”

根据2022年12月发布的预测,美联储官员预计在2023年底之前再次加息75个基点。这将需要在周三可能加息后,在年底前再加息两次,每次加息至少25个基点。一些投资者认为,美联储需要继续加息,以实现其早先的预测并与企业预期保持一致。

投资公司Vanguard Group经济学家乔·戴维斯(Joe Davis)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美联储正在与市场、家庭和企业的预期作斗争,如果他们未能达到规定的最终利率,可能会对他们的信誉产生负面影响。”

其他经济学家认为,最近的数据应该会促使美联储更快地暂停加息。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是美联储首选的通胀衡量指标,从6月份的6.8%高位回落至12月份的年增长率5%。众所周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从6月份的9.1%高位,下降到12月份的6.5%。

美国经济也从创纪录的反弹中显示出更多放缓迹象,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1%,就业增长连续五个月放缓。美联储衡量工资增长的主要指标,即劳工部就业成本指数(ECI)在第四季度上涨1%,是自2022年初以来的最低涨幅。

这些下行轨迹让一些美联储观察人士表示,美联储应该在周三之后停止加息。他们争辩说,之前加息的价格抑制效应尚未完全显现,深度衰退的痛苦将比通胀率高于美联储每年2%的目标利率更糟糕。

“市场现在清楚地看到,2021年第二季度和2022年第三季度之间的通胀飙升,被证明与大流行有关,而不是更大、更可持续的宏观经济转变的结果,”韦斯特伍德Capital创始人Dan Alpert提到。

他继续补充:“你知道该政策的滞后效应尚未显现时,美联储的每个人是否都同意这一前提,不如继续极端收紧货币政策的现实风险重要。”

避免根深蒂固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将意味着,美联储已经实现其预期的“软着陆”目标,但即使通货膨胀有所缓和,这一结果迄今远未得到保证。根据2022年12月份发布的预测,美联储官员预计到年底失业率将升至4.6%,比12月份的3.5%高出1个百分点以上。

鲍威尔和其他银行业领导人认为,如此规模的失业率上升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正处于衰退之中。然而,许多专家都怀疑美联储能否在不对经济造成严重损害的情况下,真正的实现这一增长。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失业率在一年内只增加1%的情况,仅仅出现过12次。每次,我们都看到经济衰退,并且失业率继续上升,远远超过最初的1%,” Employ America高级经济学家亚历克斯·威廉姆斯在1月份的分析中写道。

整个经济都会感受到美联储逐步加息,尤其是对融资成本敏感的行业。平均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利率已降至6.13%,而可变的平均信贷利率已飙升约20%。

“市场预计2月1日加息25个基点,3月22日再加息25个基点。他们预计此后会暂停加息,并在年底适度降息。在这一点上,这些市场预测并非不合理,”波士顿学院经济学家布莱恩·白求恩(Brian Bethune)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美元走势前瞻

美元指数在周三(2月1日)早盘升至102.10,描绘了典型的美联储前焦虑情绪。在这样做时,美元指数引用市场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鹰派意外的担忧,同时与前一天的悲观美国数据和收益率作斗争。

尽管如此,由于美国就业成本数据支持围绕宽松通胀的担忧,周二美元指数跌幅创下一周以来的最大跌幅,同时结束了连续三天的上涨趋势。这与乐观的股票收益一起推动股市上涨,并打压美国国债收益率,进而对美元指数施加下行压力。

美国第四季度就业成本指数(ECI)下降至1.0%,而市场预测为1.1%,前值为1.2%,因此受到了广泛关注。此外,1月份会议委员会(CB)消费者信心从之前的108.3降至107.10。值得注意的是,美国1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并未受到太大关注,该指数升至44.3,预期为41,前值为44.9。

在其他方面,通用汽车、埃克森美孚和麦当劳等行业巨头的盈利数据推高了经济衰退的困境并推高了华尔街基准指数,这反过来又打压了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也就是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周二均录得超过1.0%的日涨幅。这同样打压了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该收益率结束了连续三天的上升趋势,重新回到3.51%,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至4.20%。

即便如此,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出现轻微下跌,并在美联储前的焦虑中试探美元指数空头,而同样挑战美元空头的是稳定收益率。

继续前进,1月份的一系列美国活动数据可能会让美元指数交易员感到高兴,但主要注意力将集中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如何捍卫他的鹰派偏见,因为25个基点的加息已经被消化。如果鹰派出人意料,美元指数可能描绘出期待已久的复苏。

技术分析上,FXStreet分析师提出观点认为,从目前位于102.60附近的21日指数移动平均线(EMA)回撤,使美元指数空头对重新回到之前的月度低点101.50充满希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