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鲍威尔很难过于鹰派?今年首次会议一大看点:鲍威尔如何与市场斗智斗勇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联储预计将于当地时间周三(2月1日)加息25个基点,但也可能发出信号,在降低加息幅度的同时,将保持对抗通胀的警惕。

美联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2点公布最新利率决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下午2点30分向媒体通报情况。美联储周三预期的50个基点的加息,将是自去年3月开始的本轮加息周期中的最小幅度上调。

尽管预计此次会议将相对平淡无奇,但策略师们表示,对鲍威尔来说,缓和金融市场的反应可能是一个挑战。市场一直在上涨,因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可能会成功实现经济软着陆,同时还能充分遏制通胀,重新推行宽松政策。

“他将如何告诉人们冷静下来,冷静下来,不要因为我们即将结束加息而过于兴奋?”布莱克利金融集团(Bleakley Financial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说。“他将继续表示,美联储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紧缩政策。仅仅因为他已经完成了,并不意味着这是一个快速缓解的桥梁。”

美联储周三的加息将是自去年3月以来的第八次。它将把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设定在4.50%至4.75%之间。这距离美联储预计的最终利率区间(5%至5.25%)仅差0.5个百分点。

“我认为他会收敛金融状况。我认为这是市场的预期。我认为人们意识到信贷息差的变化,股市的变化,科技股的变化,”贝莱德(BlackRock)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表示。

市场反弹可能会削弱美联储的努力

宽松的信贷和过快上涨的股市可能会挫败美联储为经济降温和抑制通胀的努力。

随着美联储开始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股市周二大涨,标准普尔500指数1月份涨幅接近6.2%。科技板块本月上涨9.2%。自去年年底以来,利率一直在下降,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约为3.5%,而去年12月底时为3.9%左右。

Rieder预计鲍威尔将以鹰派的语气发表讲话。“我认为,如果他是鹰派,我认为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一点。我认为,如果他不这样做,市场可能会再次上涨,”他说。

在期货市场,联邦基金期货的最终利率预期继续低于5%。期货还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实际上将扭转政策,到2023年底降息至少25个基点。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宏观策略主管Jim Caron表示:“我认为,他将对市场定价持鹰派态度。”

Caron表示,美联储缩减加息规模本身将被视为鸽派立场。在去年12月加息50个基点之前,美联储连续4次加息75个基点。

Caron说:“他想捍卫5%到5.25%的最终利率(预测)的有效性。与此同时,他认为创纪录的房价正在下降。工资通胀正在下降。汽车行业表现不佳。零售业的表现不太好。就业市场表现不错。工资通胀正在下降,但仍高于舒适水平。”

仔细倾听美联储的信息

Caron说,鲍威尔还希望注意不要听起来过于鹰派。他说:“美联储的沟通很容易出现错误,或者市场最初的解读方式也可能出现错误。”“这告诉我,将会有很大的波动。”

投资者将关注鲍威尔对经济的任何评论,以及他是否预计经济会像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陷入衰退。央行在其预测中并未预测经济衰退,但预计增长将非常缓慢,失业率将从去年12月的3.5%大幅上升至今年晚些时候的4.6%。

预计美联储在宣布加息时不会对其政策声明做出任何重大改变。美联储在最后一份声明中表示,“持续提高”目标利率区间将是适当的,以达到将通胀拉回2%的目标。

美联储在对抗通货膨胀方面正在取得进展。去年12月个人消费支出核心通胀上升0.3%,通胀年率从去年11月的4.7%下降至4.4%,为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增速。

策略师们表示,美联储需要更多数据,可能至少要等到3月份才会发出加息持续时间的信号。如果保持目前的速度,可能还会有两次25个基点的加息。

美联储周三不会发布任何新的预测或经济预测。美联储的下一个预测是在3月份的会议上发布季度经济预测,这是市场获得有关预期利率路径更多线索的一种方式。

美国银行首席美国分析师Michael Gapen称,“他们不希望金融状况大幅缓解,他们也没有新的预估可给出,因此我认为这意味着声明的变化将减少,有关'持续加息'的措辞将保持不变。”

Gapen说,鲍威尔很难听起来过于鹰派。“事实胜于雄辩。如果他们连续第二次会议放慢(加息幅度),就很难用公开的鹰派言论来支持这一点,”他表示。

Boockvar表示,鲍威尔应该强调美联储将如何保持较高的利率水平,尽管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很快降息。“鲍威尔更关注通胀下降和保持在低位,而不是试图帮助标普500指数,”Boockvar说。“他的遗产将不会由信贷息差的水平或标准普尔指数的走势决定。这将取决于他是否遏制了通胀,并保持在低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