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信贷违约潮将至!六大银行预留超2亿加元坏账准备金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加拿大可能陷入经济衰退,六大银行已预留总计超过2亿加元的准备金为潜在的贷款违约潮做准备。

根据加拿大媒体周二(3月7日)整理的数据,加拿大六大银行(RBC、TD、Scotiabank、BMO、CIBC和NBC)最近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中概述了2.49亿加元的准备金,这些准备金被称为信用损失准备金(PCL)。也就是说,这些银行预计未来经济环境可能恶化,更多人将拖欠贷款,无论是抵押贷款、信贷额度贷款还是其他形式的贷款。

(图源:CTV News)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劳伦斯·布斯(Laurence Booth)表示:“不幸的是,有些人无法偿还他们所的贷款,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但当我们陷入衰退并且人们失去主要收入来源(例如就业或小企业收入)时,它往往会飙升。”

六大银行上周公布的财报反映了波涛汹涌的经济形势,其中一些超出了预期,另一些则没有。一方面,劳动力成本上升和PCL增加拖累了业绩,另一方面,利率上升提振了净息差,这是盈利能力的重要驱动力。

在最近的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银行高管普遍预计加息和通货膨胀将推动“正常化”,贷款和信用卡债务预计将受到最大影响。

NBC风险管理执行副总裁William Bonnell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当前的基本条件,特别是强劲的就业和消费者储蓄水平,正在支持PCL的正常化速度低于我们的预期。我们去年讨论的因素,通胀压力,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利率变化的方向和时间 仍然存在,都会导致前景不太确定。”

在加拿大最大的银行RBC的财报电话会议上,RBC首席风险官Graeme Hepworth表示:“我们的PCL比率仍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但随着利率上升开始影响信贷还款,我们已经看到拖欠我们预计,随着我们进入预测的经济衰退,PCL将在2023年之前增加。”

BMO首席风险官Piyush Agrawal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PCL的季度环比增长与无担保消费贷款和信用卡拖欠率的预期正常化趋势一致,但这些拖欠率仍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克莱尔·塞莱里尔(Claire Celerier)表示,虽然那些持有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的人可能会感受到高利率带来的最直接的痛苦,但那些持有固定期限抵押贷款的人在续贷时也会受到影响。塞莱里尔还认为,高额的信用损失准备金将使加拿大人更难获得贷款。

他说:“当银行为信贷损失拨备时,它会影响他们的权益与资产比率,这个比率会下降,这会影响银行贷款。这可能会导致未来几个月贷款减少。”

到目前为止,经济尚未完全放缓。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最新数据,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比预期更热,年化速度为2.9%。

尽管数据令人鼓舞,但由于不确定性的到来,六大银行一直在为信贷损失提供准备金,或者为可能违约的贷款留出更多资金,给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银行股今年受到重创,平均而言,六大银行的股价今年迄今均下跌了近1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