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新美联储通讯社”:非农与硅谷银行危机让加息前景复杂化 华尔街转而押注加息25个基点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周五(3月10日)撰文称,对于美联储官员来说,2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几乎不会大幅改变经济前景,他们正在考虑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加息多少。

周五硅谷银行(SVB)的倒闭引发人们普遍担心金融稳定风险,导致华尔街投资者减少了对美联储选择大幅加息50个基点的押注,转而倾向于押注更小幅度的25个基点的加息。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数据显示,周五下午利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60%。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从周四的70%降至40%。

美国2月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31.1万个,此前几个月的数据修正幅度较小,这意味着自去年12月以来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5万个,在本已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上呈现强劲增长。由于更多的人找工作,上个月失业率上升到3.6%,这进一步表明经济强劲。

但上个月工资增长放缓,表明强劲的劳动力需求并没有刺激工人工资的快速增长。在截至2月份的12个月里,私营部门工人的平均时薪增长了4.6%,但过去三个月的年化增速放缓至3.6%。

Timiraos援引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的话说,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如果你在25到50之间徘徊,你会更倾向于选择25”,因为现在又多了对硅谷银行破产的担忧。罗森格伦曾于2007年至2021年期间担任波士顿联储主席。

罗森格伦说,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就业市场过于火热。但他说,硅谷银行的问题表明,迅速加息让美联储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监测其行动的延迟影响。

罗森格伦说:“一家规模接近2000亿美元的银行出现流动性问题,在本周中期倒闭,令人担忧。”美联储官员“将希望能够评估它将对更广泛的金融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在3月21-22日的会议之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定于周六开始传统的会议前静默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本周表示,在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还是像去年12月那样上调50个基点方面,美联储对其选项持开放态度。

鲍威尔周三说,“我强调,目前还没有就此做出决定。”“但如果所有数据都表明加快紧缩是有必要的,我们将准备加快加息步伐。”

他说,除了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外,下周的两份通胀报告,包括将于下周二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以及下周三公布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可能会影响这一决定。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经济学家周五说,他们认为小幅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更大,但这是基于他们的预期,即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核心CPI2月份将上涨0.4%。

Dreyfus and Mellon首席经济学家、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Vincent Reinhart表示:“如果周二没有意外消息,我们认为他们会对加息25个基点感到满意。”

其他人则认为,通胀报告需要更加温和,才能阻止美联储加息0.5个百分点。咨询公司RSM U.S.首席分析师Joseph Brusuelas表示,除非通胀出现重大意外,否则就业市场全面走强的迹象“强烈暗示美联储本月将需要升息50个基点。”

他说,利率风险给选定的中小银行造成的困难“并不足以导致美联储放弃其抗击通货膨胀的主要目标”。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前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的高级顾问弗曼(Jason Furman)说,如果2月份CPI没有明显放缓,“在打开50的大门后,很难不走进去。”

周五接管硅谷银行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如何处置这家银行的细节,可能会对银行系统的其他部分产生溢出效应,尤其是对情况类似的中小型银行。

罗森格伦说,硅谷银行主要专注于向风险投资公司放贷,该行资产的最终解决方案可能会对增加了风险投资敞口的捐赠基金和养老基金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美联储官员上个月放慢了加息步伐,将基准利率上调了0.25个百分点,至4.5%至4.75%之间。在此之前,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上调了0.5个百分点、在11月和此前的三次会议上分别加息了0.75个百分点。

官员们上个月表示,采取较小的步伐,将更好地让他们评估去年快速加息的影响,并降低过度加息的风险。

鲍威尔本周表示,官员们可能会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预测,他们将把利率提高到高于此前预期的水平,以降低通胀。去年12月,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认为今年将把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5%至5.5%之间。

Timiraos指出,自美联储官员2月1日召开会议以来,几份经济报告显示,1月份的招聘、支出和通胀都强于预期。更重要的是,修正后的数据显示,通胀和劳动力需求并没有像去年底最初报道的那样疲软。

鲍威尔周二说,“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真的看到了我们所认为的情况的逆转。”“在我看来,数据中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我们收紧过头了。”

美联储一直试图通过加息来抑制投资、支出和招聘,加息会提高借贷成本,并可能压低股票和房地产等资产的价格。联邦基金利率影响着整个经济中的其他借贷成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