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硅谷银行“余震”波及日本!这颗“定时炸弹”恐让日本出现下一个SVB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的麻烦及其随后的倒闭,已促使投资者关注日本各银行对美国债券的巨额投资,给它们的股价蒙上一层阴影。业内人士担忧,长期美债是日本银行业的一颗“定时炸弹”。

SVB的困境根源于它投入了数百亿美元购买长期债券,相信利率将保持稳定。由于此前日本央行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压低日本国内债券收益率,日本各银行在过去10年里也加大对美债的投资。

尽管由于日本银行所持的外债投资规模仍远远小于对其国内证券的投资规模,虽然目前还没有对日本银行业的健康状况敲响警钟,但投资者仍担心可能出现的损失。

日本朝日电视台、《读卖新闻》3月14日报道,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引发日本金融界一片担忧之声。

多家亚洲公司曾披露在美国硅谷银行有存款,日本软银集团可能是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公司。日媒分析称,对日本金融界而言,不少金融机构都在美国进行过债券投资。这些金融机构担忧硅谷银行破产将带来“一记重击”。

过去两个交易日,东证银行指数(Topix Bank Index)下跌9.2%,是亚洲金融类股整体指数(除日本外)跌幅的七倍多。

日本地区性银行的跌幅更大,因为投资者认为它们的业务结构弱于主要银行。周一,福岛银行(Fukushima Bank Ltd.)和千叶兴业银行(Chiba Kogyo Bank Ltd.)下跌逾6%。

周二开盘后,日本银行股继续下跌。东证银行指数再度暴跌逾7%,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16%。瑞穗一度暴跌7%,创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

晨星(Morningstar)高级分析师Michael Makdad表示:“我认为,日本储户的存款无论如何都不会面临风险,但地方银行的股价与他们的存款不一样。股票投资者再次考虑日本地方银行所持债券的利率风险是很自然的。”

根据日本央行的数据,在2022年4月至6月期间,日本大型银行持有的美元债券的“风险价值”(value-at-risk)已增至2.29万亿日元(约合170亿美元),而2014年初为1.2万亿日元。同期,地区性银行对美元债的风险敞口也几乎翻了一番。

“风险价值”指标衡量的是,当利率上升200个基点时,他们将遭受多少损失。

(图片来源:彭博社)

日本央行曾表示,他们的利率风险受到很好的控制,大银行的利率约为资本金的10%,较小的地区银行为5%。

在美联储为遏制通胀而大举收紧政策的背景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22年飙升236个基点。在今年年初经历了两个月的动荡之后,收益率在过去几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原因是三家美国银行的倒闭引发有关美联储将选择不大幅加息的猜测。

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全球金融策略师Masao Muraki表示,利率上升导致硅谷银行出现亏损,这引发人们对其他银行可能存在类似问题的担忧。

对日本银行而言,其国内债券投资组合的利息风险是更大的威胁,不过分析师认为损害有限,因为日本央行不太可能像美联储那样大力加息。

SMBC信托银行高级市场分析师Masahiro Yamaguchi表示:“美国利率已升至5%,日本债券收益率仅升至0.5%,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水平。我认为日本的银行还没有那么走投无路。”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认为,硅谷银行破产虽不会导致所有银行接连倒闭,但难以避免给全球金融界带来不安情绪。为规避风险,人们可能大量买入日元。随着日元价格高涨,出口企业收益状况恶化,日本股市可能比美国下跌还严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3月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硅谷银行在资金筹调及应对上调利率等方面管理有问题,但其破产给日本金融系统的稳定造成重大影响的可能性不大。

松野博一补充道,日本金融厅将持续关注本国金融机构。

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3月14日称,将密切关注硅谷银行一案对日本经济、金融状况的影响,目前认为此事对日本金融系统造成较大影响的可能性较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