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救市重磅!拜登5项新命令:中小银行立生前遗嘱、流动性要求提高 收紧《1933年银行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周四(3月30日)发布5项新命令,敦促联邦银行机构和财政部协商,降低未来银行业危机的风险。他在白宫提供说明书,规定中小银行立生前遗嘱,资产在1000亿至2500亿美元的中小银行流动性要求提高,并收紧前朝政府放宽的《1933年银行法》。

拜登认为,有弹性的社区和地区银行为全国的小企业、工人和家庭提供至关重要的服务。拜登-哈里斯政府表示,已采取果断行动,确保银行系统的稳定,同时避免将纳税人的资金置于风险之中。“正如我们所证明的那样,政府拥有迅速采取行动防止传染的工具,并承诺在必要时采取强有力的行动,美国人应该相信他们的存款会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出现。”

他指出,此前他在2018年前政府时期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以及随后的监管,都表明自己致力于加强大型银行的监管,避免再次陷入硅谷银行倒闭的境地。该法案也被称为《1933年银行法》,在1930年代大危机后的美国立法,将投资银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严格地划分开,保证商业银行避免证券业的风险。

提出该项议案的前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Barney Frank认为,将外汇衍生品在内的所有衍生品置于监管之下是有必要的。他难以认同“出了错才监管的思路”,监管并不等同于监禁,适当的监管能够也应当成为常态。

拜登将责任归于前朝政府:“不幸的是,美国前朝政府监管机构削弱了许多重要的常识性要求和对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等大型区域性银行的监管,这些银行最近的失败导致了蔓延。”

他认为,前朝政府对大型地区性银行的常识性银行保障和监管削弱应该得到扭转,以加强银行体系,保护美国的就业和小企业。

白宫官员提到,监管机构可以根据现有法律,在不需要国会采取任何行动的情况下完成这件事情。这位官员说,在前朝政府中,监管机构本身放松了监管。“监管的基调、重点和积极性是从高层明确设定的,”这位官员说。

白宫表示,银行业监管机构是独立的,任何改变的行动和时间表最终将取决于监管机构。“很多监管机构都是由美国总统提名的,部分原因是他们认同他对我们希望看到的银行业监管类型的看法,因此我们希望他们会采取这些措施,”这位白宫官员告诉记者。

具体而言,拜登敦促联邦银行机构与财政部协商,考虑一系列改革措施,以降低未来银行业危机的风险,包括:

1. 银行提高资产在1000亿美元至2500亿美元之间的银行的流动性要求,并对这种规模的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以确保它们能够承受银行挤兑恐慌;

2. 将资本压力测试从每两年一次增加到每年一次;

3. 确保这些压力测试在银行首次达到1000亿美元资产后不久开始,而不是等待几年;

4. 恢复对中小型银行的“生前遗嘱”的要求,描述在需要时如何关闭它们的计划,以避免给银行系统的其他部分带来压力;

5. 过渡期后对区域性银行的资本金要求更高。

美元周五(3月31日)亚市早盘,在102.21附近疲软震荡,显示出快要再次跌破102大关的困局。

随着市场对银行业的担忧情绪消退,美元指数走贬,德国公布最新通胀数据后,对欧美利差缩小的预期,带动欧元飙升至一周高位。美国公布上周初领失业金人数增加7000人,高于市场预期,目前尚无迹象显示信贷条件收紧对美国劳动力市场产生实质影响。

随着能源价格下滑,德国3月通胀率明显放缓,但仍高于市场预期,增加欧洲央行(ECB)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不过,西班牙3月通胀创下一年多来最小年增幅,且低于分析师预估。欧洲央行此前已明确表示,未来的加息将取决于经济数据。

为了抑制通胀,自去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已将存款利率调升350个基点至3%。美联储上周如市场预期,3月加息25个基点,但考量到银行业出现动荡,美联储对于前景抱持谨慎态度。当前唯一值得提出的鹰派观点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私人的闭门会议上,透露将会再加息一次。

CIBC Capital Markets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表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出现分歧,这将打压美元。通胀数据显示欧洲央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可能缩小两者的利率差距。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投资长Mark Haefele认为,2022年支撑美元走强的基础,即美联储积极收紧政策和充满韧性的美国经济,不太可能继续为美元带来支持。他建议增加对澳元、日元和瑞士法郎等G10货币的曝险。

美银全球研究部门策略师表示,欧元在去年多数时间受到完美风暴打击,如今情况已经好很多,但也警告,市场太早消化美联储提前降息的预期,短期内重定价可能对欧元/美元形成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