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半导体突发“爆雷”!三星营利暴跌近96% 被迫降价抢单晶圆代工 将大幅减产芯片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银行业和房地产爆雷声不断,半导体也难逃经济衰退的危害。全球芯片巨头三星(Samsung)宣布,今年第一季营业利润6000亿韩元,同比暴跌近96%。这是自2009年第一季以来,三星首次季度营利跌至1万亿韩元以下。三星被迫降价抢单晶圆代工,并且将大幅减产芯片。

三星财报中提到,2023年1月至3月季营利,从2022年同期的14.12万亿韩元,降低至6000亿韩元。其中最糟糕的是半导体部门,自去年第四季闪存业务出现亏损后,今年第一季三星的动态随机存取内存业务也转为亏损。

据香港券商中信里昂证券(CLSA)预测,三星半导体部门第一季将出现3.3万亿韩元的营业亏损。要知道,半导体部门一直是三星的主要利润来源,巅峰时一度贡献公司80%的利润,然而从去年开始,该部门贡献利润占比一路走低。

三星声明:“记忆体需求急剧下降,主要是总体经济情势加上客户采购意愿降低等影响,许多客户为了财务目的继续调整库存。”

随着财报发布的同时,三星也公布减产消息,表示“正将存储芯片产量调整至有意义的水平,我们已有足够的库存来应对未来需求”,这改变了此前不会人为减少产量的立场。

台媒指出,三星减产信号异常强烈。该公司此前表示会进行小幅调整,诸如暂停翻修生产线,而不是全面减产。但截至目前,三星仍未透露计划减产的规模。

据TrendForce最新调查显示,截至2022年第3季末,三星晶圆代工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5.5%,居第二位,虽然大幅落后台积电(TSMC)的56.1%市场占有率,但已接近居第三至五名的联电、格芯、中芯国际这三家公司总和。

从全球范围来看,芯片行业销售额继续遭遇暴跌。4月6日,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公布最新报告显示,今年2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总计397亿美元,同比大跌20.7%,也创出2009年以来最大的跌幅。

台湾半导体专家刘佩真表示,三星采取削价抢单策略,或许可能抢得部分零星订单,主要是有一些客户基于供应链风险韧性考量,希望货源能有些分散,借此机会增加第二供应来源,大部分市场仍由台积电掌握。

刘佩真指出,尤其在先进制程,不管是产量、良率及出货经验,台积电提供的服务,能够让客户产品稳定性高,且不与客户竞争,客户不太容易会轻易转变代工厂,三星过去时有降价抢单动作,对台积电的影响都相当有限。

她以高通(Qualcomm)为例,高通近来先进制程订单又回归台积电。刘佩真说,台积电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占率持续不断扩增,去年第四季已达58.5%,大幅领先三星的15.8%。

尽管短期利空浮现,但三星预计在未来20年投入2300亿美元建置5座新厂。长期观察半导体产业的聚芯资本管理合伙人陈慧明认为,三星这项为期20年的投资计划有机会达成,不过可能的影响需视具体的投资情况而定。

陈慧明表示,三星近年的投资更受关注,尤其在当前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与晶圆代工景气低迷的情况下,三星的策略备受瞩目。

路透社指出,韩国政府日前宣布一项规模高达550万亿韩元民间投资计画。韩国的半导体战略包括扩大税收减免,以及协助芯片、显示器和电池等高科技产业提高竞争力。

TrendForce资深研究副总经理郭祚荣说,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AI)、电动车等新领域的兴起,硬体的需求在未来将会持续放量,加上地缘的影响,三星持续加码投资韩国是必然的趋势。因目前尚无具体计划内容,可能造成的影响仍待进一步观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