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拜登“打错了算盘”?!对华实施芯片出口管制,实际上影响却“微乎其微”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去年实施微芯片出口管制,以冻结中国用于研发核武器的超级计算机以及ChatGPT等人工智能系统的开发,但这对中国科技行业的影响微乎其微。

这些规则限制了英伟达和 AM芯片的出货量,这些芯片已成为全球科技行业开发聊天机器人和其他人工智能系统的基础。但英伟达已经为中国市场开发了其芯片的“变体”,这些低配版本可以满足美国的规定。

周三(5月3日),行业专家告诉路透社,最新款Nvidia H800于3月发布,执行某些AI任务的时间可能会延长10%至30%,与英伟达最快的美国芯片相比,成本可能会增加一倍。

即使是使用低配的英伟达芯片也代表着中国公司的进步。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腾讯控股在4月份估计,使用Nvidia H800的系统将把其最大的人工智能系统的训练时间从11天减少到4天,缩短一半以上。

86Research的上海分析师Charlie Chai说:“与我们交谈的人工智能公司似乎认为障碍相对较小且可控。”

政府与行业之间的来来回回,暴露了美国在不伤害美国公司的情况下减缓中国高科技进步所面临的挑战。美国制定规则的部分策略是避免中国人完全放弃美国芯片,并加倍自己的芯片开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芯片行业高管表示:“他们必须在某个地方划清界限,无论划在哪里,他们都将面临如何不立即造成破坏,但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削弱中国能力的挑战。”

出口限制有两部分。第一个限制了芯片计算极其精确数字的能力,该措施旨在限制可用于军事研究的超级计算机。芯片行业消息人士称,这是一项有效的行动。

但是计算极其精确的数字在AI工作中不太重要,例如大型语言模型,在这些工作中芯片可以处理的数据量更为重要。

英伟达将Nvidia H800出售给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包括腾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百度公司,用于此类工作,但尚未开始大量运送芯片。

英伟达上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无意损害竞争或美国工业,并允许美国公司为商业活动提供产品,例如为消费者提供云服务。”

它补充说,中国是美国技术的重要客户。

英伟达上周表示:“去年10月份的出口管制要求我们生产的产品在两个市场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我们遵守法规,同时在每个市场提供尽可能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英伟达 首席科学家Bill Dally本周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培训需求继续每6到12个月翻一番,这种差距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迅速扩大。

美国商务部负责监督规则的部门工业和安全局的发言人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美国的第二个限制是芯片到芯片的传输速度,这确实会影响人工智能。ChatGPT等技术背后的模型太大,无法放在单个芯片上。相反,它们必须分布在许多芯片上,通常是一次数千个,因为它们都需要相互通信。

英伟达尚未透露中国独有的H800芯片的性能细节,但路透社看到的一份规格表显示芯片到芯片的速度为400GB/秒,不到在中国境外可用H100芯片900 GB/秒峰值速度的一半。

人工智能行业的一些人认为,这仍然是足够的速度。Naveen Rao是一家名为MosaicML的初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专门帮助AI模型在有限的硬件上更好地运行。

他说:“估计系统速度会降低 10-30%,有一些方法可以通过算法解决所有这些问题。我认为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成为界限,比如10年。”

中国的芯片完成人工智能训练任务的时间是更快的美国芯片的两倍,但仍然可以完成工作。

一位因与合作伙伴达成协议而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到那时,你必须花费2000万美元而不是1000万美元来训练它。这很糟糕吗?是的。但这是否意味着这对阿里巴巴或百度来说是不可能的?不,这不是问题。”

此外,AI研究人员正试图精简他们构建的庞大系统,以降低类似于ChatGPT和其他流程的培训产品的成本。这些将需要更少的芯片,减少芯片与芯片之间的通信,减少美国速度限制的影响。

两年前,业界认为AI模型会变得越来越大,Anyscale的软件工程师Cade Daniel表示:“如果今天仍然如此,那么这种出口限制将产生更大的影响,这种出口限制很明显,但它并没有像它本应具有的那样具有破坏性。”

Anyscale是旧金山一家提供软件以帮助公司执行AI工作的初创公司。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