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半导体轮流“爆雷”!台积电5大客户猛砍单 超微、高通衰退“崩跌” 芯片业极度恐慌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股市半导体利空突袭,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的5大客户轮流爆雷,周三(5月3日)超微(AMD)展望不佳后股价重挫9%,高通盘后跌6.58%。芯片卖不掉极度恐慌,知名半导体分析师陆行之表示,目前看起来只有英伟达(NVIDIA)较为抗跌,“但要是哪几家客户能够利空出尽,股价不跌反涨,就厉害了”。

台媒消息传出,台积电主要非苹客户,包括超微、英伟达、联发科、高通、英特尔等五大咖库存调整状况比预期激烈,观望态度浓厚,投片量缩手并将部分产品所需芯片递延至第二季拉货,冲击台积电本季营运不如预期,美元计价营收低标也难达到标准。

另外,近期相关科技大厂人事异动与裁员干扰专案出货与开发进度也是主因。就应用别来看,手机、个人电脑需求仍疲弱。市场观察,台积电个别客户受景气影响程度不同,PC相关营收占比高者受创较大,共同的情况仍是“高库存仍必须在今年上半年处理完毕”。

受五大客户库存调整状况比预期激烈影响,台积电3月营收合并营收为1454.08亿台币,月减10.9%、年减15.4%,创17个月以来的新低,为历年同期次高,第一季累计合并营收为5086.33亿台币,季减18.7%、年增3.6%,虽为历年同期新高,但未达市场预测的低标。

台积电因去年底出货延后,带动今年1月营收达2000.51亿台币,月增3.9%,年增16.2%,重返2千亿元大关并创同期新高;2月营收为1631.74亿台币,月减18.4%、年增11.1%,创12个月以来新低,但为历年同期新高;3月受客户调整库存影响,营收续下滑,下滑幅度超过市场预期。

超微周二公布今年第一季营收下滑9%,其中PC芯片业务营收暴跌65%,亏损1.72亿美元,成为压垮营运的元凶,加上第二季财测展望保守,盘后股价狂杀近7%。“芯片卖不掉”的背景下,股价遭遇大幅抛售。

超微第一季营收年减9%至53.5亿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测的53亿美元,尽管符合市场预期,却是2019年来首见萎缩,另,首季亏损1.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净利7.86亿美元,衰退高达118%,每股经调整每股盈余(EPS)为0.60美元,年减47%,但仍高于预期的0.56美元。

观察各业务部门表现,PC处理器业务营收上季大跌65%至7.39亿美元,亏损1.72亿美元,成为拖累整体营运的主因。超微执行长苏姿丰表示,客户端伺服器业务已在第一季落底。资料中心业务上季营收12.95亿美元,年增0.15%,虽然不及市场预期,但超微仍看好本季有望持续成长。

超微预期第二季营收达53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估的54.8亿美元,毛利率约50%。本季财报展望保守,拖累超微股价周三重挫9.22%,跌至81.62美元。

(来源:Trading View)

陆行之在脸书写道:“最近的感想就是,台积电五大客户轮流爆雷,目前看起来只有英伟达顶的住,要是哪几家客户能够利空出尽,股价不跌反涨,就厉害了。”

高通周三公布本季财测营收将达81-89亿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估的92.5亿美元,其中,高通预测本季芯片营收达69-75亿美元。高通表示,财测也纳入总体经济不利因素与全球手机销售疲软的因素。

回顾截至3月26日的上季财报,高通营收下滑17%至93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91亿美元;扣除特定项目后每股盈余2.15美元,符合预期。以细项来看,高通上季与手机相关的营收下滑17%至61亿美元、车用营收年比大增20%至4.47亿美元,都高于预期;联网装置营收则达13.9亿美元,符合预期。

高通预期,整体手机市场2023年会以高个位数幅度萎缩,客户削减库存的情况将可能再延续两季;智慧手机产业在新订单流入前,还要花多一些时间才能消耗过剩的芯片,且中国手机市场尚未见到显著复苏。

高盛周三股价跌2.82%,报在112.83美元,盘后再跌深。

(来源:Trading View)

陆行之同时分享五个重点,他认为,归因于苹果季节性转弱,中国客户一堆库存,高通预期第二季营收季度衰退4-13%,平均衰退8%,比市场预期持平来的糟,芯片又比授权营收来的差。

他提到,高通第一季库存月数4.95个月,年增69%,但季减4%,库存清理应该会持续;预期第2季度晶片部门营业利润率下滑到23-25%,高出联发科近10个百分点,但也是逐季,逐年下滑。

陆行之最后总结:“以最近半导体公司第二季的季比指引来看,手机产业链最差,电脑,伺服器,车用勉强守住持平,电视大尺寸面板/驱动晶片,GaAs砷化镓化物半导体,封测设备公司最佳,但奇怪的是GaAs砷化镓半导体不是很多都是手机在用,还是这些产业清库存来的早,提早看到市场复苏?”

(来源:Facebook)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