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美贸易战下求生路!台积电向美国寻求150亿补助 但“反对拜登共享利润条件”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正在中美贸易战的夹缝中求生存,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寻求美国提供高达150亿美元的芯片厂补贴,但反对接受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部分附加条件,即分享部分的投资回报。路透分析,台积电的复苏取决于中美芯片战,失去被美国禁令下的华为客户,获得苹果和超微的加注。

《华尔街日报》指出,知情人士表示,台积电计划在亚利桑那州的两家芯片工厂投资400亿美元,担心可能要求其分享工厂利润,并提供有关运营的详细信息的规则。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美国的条款可能会阻止芯片制造商与华盛顿合作建立美国的芯片制造能力。另外,韩国芯片制造商也提出了异议。

(来源:《华尔街日报》)

“有些条件是不可接受的,我们的目标是减轻这些条件的任何负面影响,并将继续与美国政府进行讨论,”刘德音3月30日在台湾举行的行业会议上告诉与会者。

拜登政府表示,其规定旨在保护美国纳税人,并确保公司按预期支出。一位商务部官员表示,该部门将保护机密商业信息,并期望只有在收款人的现金流量大大超过预期时才会分享利润。

随着美国开始进行半导体产业政策的试验,芯片制造商和拜登政府正处于未知领域。2022年的半导体《芯片法案》提供大约53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用于建设芯片工厂。

在近几十年芯片制造业务大部分转移到亚洲后,拜登政府希望让美国再次成为芯片制造中心。台积电已开始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座工厂,并正在建设另一座工厂。该项目如果成功,将成为政府努力的最大展示之一。

据熟悉公司计划的人士透露,台积电预计将根据《芯片法案》的规定,获得约70亿至8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此外,它正在寻求获得赠款,美国商务部在这个领域拥有广泛的自由裁量权来判断谁应得,以及在什么条件下应得。

知情人士称,台积电正在考虑为亚利桑那州的两家工厂申请约60亿至70亿美元的赠款,从而使美国政府的支持总额高达150亿美元。

美国政府的一项规定,可能会使得谈判艰难,该规定显示,如果这些回报超过预期,获得超过1.5亿美元直接资金的芯片制造商,必须分享部分的投资回报。美国商务部表示,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免除利润分享要求,条款将根据具体情况制定。

“我们不会向任何提出要求的公司开出空白支票,”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2月份强调。

《华尔街日报》引述熟悉台积电立场的人士透露,台积电担心,如果其潜在利润受到限制,亚利桑那项目的经济效益可能无法发挥作用,而且台积电还认为计算全球制造业务中一两家工厂的利润存在问题在与美国的谈判中。

美国政府要求广泛访问台积电的账簿和业务是另一个症结所在,尤其是在公司倾向于对客户是谁等基本信息保密的半导体行业中。作为苹果公司等客户的合同芯片制造商,台积电了解许多世界顶级消费技术公司的商业计划和产品蓝图。该公司严密保护其芯片制造配方,包括其使用的机器和材料类型,以防止竞争对手模仿。

知情人士表示,台积电不希望将此类信息泄露给外部人士。美国商务部表示,它需要确保公司按照承诺使用纳税人补助金,并表示如果他们不遵守奖励条款,它将收回这笔资金。

但很显然,台积电需要美国政府的资金,因为台积电首席财务官Wendell Huang表示,美国的某些建设成本是台湾水平的数倍。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曾表示,与台湾相比,在亚利桑那州生产芯片的成本可能至少高出50%。

韩国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公司SK海力士公司也在权衡是,否为他们的美国工厂计划寻求美国政府的帮助。这两家韩国公司同样对与华盛顿分享信息感到不安,他们尤其担心如果接受美国补贴,将限制在中国高端芯片制造投资的规则,而他们在中国都有广泛的业务。

中国的情况对台积电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台积电也在中国开展业务,但专注于为汽车制造商等客户生产不太先进的芯片。分析师称,台积电计划在今年年中之前完成其在中国的最新扩张,并且只要亚利桑那计划成功,目前可能不会在中国采取进一步的重大举措。

路透分析:台积电复苏取决于中美芯片战

台积电股价从6个月来看,虽然略有升幅,无论是在美国或台湾股市,但区间震荡的模式显而易见。根据路透社热点透视(Reuters Breakingviews)专栏作家Robyn Mak指出,台积电的中国风险正逐渐攀升。他提到,自华府扩大管制以遏制中国本土半导体发展以来,台积电目前为止相对未受到影响。

她指出,市值达4370亿美元的台积电称霸先进芯片市场,意味着即使无法销售芯片到中国,但依然有其他的买家。中国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Huawei)被列入美国黑名单后,台积电失去这个大客户,但苹果公司和超微(AMD)等其他客户大单押注,台积电当年营收仍大幅成长31%。

尽管如此,台积电看起来依然脆弱。中国网路安全主管机关目前正在审核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产品,随后将对西方企业展开更多调查。专栏中表示,Chip War作者Chris Miller认为,中国恐透过正式和非正式的技术进口壁垒,迫使销售给中国消费者的当地和外国企业采购国产零件。

这将对台积电造成两方面的伤害,在中国大力补贴下,规模较小的中国对手像是中芯国际(SMIC),正在积极扩张相对成熟制程,像是28奈米或更成熟制程的产能。即使中国企业占台积电销售总额仅11%,其他客户的中国销售比例远高于此。像是高通(Qualcomm)在2022年的中国销售额达280亿美元,占销售总额64%。一旦中国手机制造商采购国内晶片或自行开发芯片,将恐迫使高通砍台积电订单。

马克最后表示,台积电的复苏程度将取决于中国如何因应美国的施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