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巴菲特恐惧TA贪婪!拉扎德:不跟进股神“突发抛售台积电” 持续收购创组合第二大持股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成为半导体市场追逐的焦点,股神巴菲特也不例外,然而就在2月,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突然抛售台积电,但没有做出任何解释。拉扎德资产管理公司(Lazard)却没有因此跟进,而是持续收购台积电,成为其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组合中的第二大持股。

巴菲特对台积电的逆转,对于秉持买入并持有的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反常的举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指出,它已减持86%的台积电股份,导致该公司股价暴跌,投资者试图找出原因。彭博社的计算显示,就在三个月前,伯克希尔的股份价值约为50亿美元。

当前,拉扎德拒绝透露自伯克希尔提交文件以来,是否增加了台积电的头寸。

但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作为全球最著名的新兴市场投资和咨询公司之一,拉扎德投资组合管理部门按价值计算,台积电现在是其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组合中的第二大持股。

这家规模1840亿美元的基金,旗下驻纽约新兴市场负责人詹姆斯·唐纳德(James Donald)在伯克希尔·哈撒韦新闻发布一周后告诉彭博社,台积电是他最看重的股票之一。他最近一直在买入更多股票,因为“今天它更像是一种定价错误的证券”。

他引用台积电的市盈率,该市盈率已从两倍多降至约13,而股本回报率超过30%。拉扎德于2006年开始购买该股票,唐纳德说他也差点退出,因为几年前估值开始显得过于泡沫化。

“我们非常接近卖出我们的全部头寸,我们仍有一些上涨空间,但幅度不大,然后该股在去年全年下跌,”他说。

“从那以后,我们一直在增仓。”

(来源:彭博社)

台积电2022年与其他硬件和半导体生产商一起下跌近34%,原因是投资者权衡新冠疫情引发的供应中断,以及通胀飙升导致电子产品需求下滑的影响。大流行期间芯片短缺凸显了世界对少数生产商的依赖,并使该问题成为中美之间激烈争论的焦点。

台积电在美国上市的股票今年上涨19%,是MSCI基准新兴市场指数中权重最大的股票。在彭博社的33位分析师推荐中,该股获得30项“买入”评级,没有“卖出”评级。

这使得伯克希尔退出的决定,似乎更像是一个异常值。

(来源:彭博社)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拉扎德在美国上市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今年迄今上涨6.9%,跑赢90%以上的同业基金和MSCI指数,后者上涨2.5%。

虽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没有详细说明其对台积电的逆转原因,但该公司99岁的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上个月在新闻出版商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谈到了该公司。

“台积电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半导体公司”,他说,但业务困难,没有保证长期赢家,并且在半导体领域竞争需要大量支出。

“半导体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你必须拿走你赚到的所有钱,并且随着每一代新芯片的出现,你将之前赚到的所有钱都投入进去,所以这是一种强制性的投资,你想留在这个行业游戏,”芒格说。

“当然,我讨厌那样的生意。”

不过,对于拉扎德的唐纳德来说,台积电通过大量资本支出产生回报的能力是一个积极因素。 “他们在资本支出上花费了大量资金,但他们是少数几家这样做的公司之一,而且仍然赚取了非常非常好的利润,”他说。

“在我们看来,看到公司在资本支出上投入巨资,但能够从中获得非常好的回报,实际上是一件罕见的事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