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2016年印度政府震惊之举重演!再宣布回收2000卢比纸钞 5个月内需尽速存入银行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印度央行周五(5月20日)宣布,将回收市面上流通中的 2000 卢比面额纸钞。尽管 2016 年开始流通的 2000 卢比纸钞仍是法定货币,但仍呼吁民众在 2023 年 9 月 30 日之前,存入或兑换这些纸钞。此举与 2016 年似曾相识,当时莫迪 (Narenda Modi) 政府一夜之间撤回了印度 86% 的流通货币。

鉴于流通中的 2000 卢比纸币价值为 3.62 万亿印度卢比(约合 442.7 亿美元),大约是流通货币的 10.8%,因此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称,此举预计不会具有高破坏性,因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撤回的票据价值较低。不过为了避免影响银行正常运作,民众每次兑换上限为 2 万卢比。

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将使银行存款增加,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评级机构 ICRA Ltd. 金融部门评级组负责人 Karthik Srinivasan 表示,这将缓解存款利率上涨的压力,银行系统流动性的改善和存款流入银行可能意味着市场的短期利率下降,因为这些资金被投资于短期政府证券。

印度央行声明指出,2000 卢比纸钞是于2016年11月开始发行,由于当时政府废止面额 500 及 1000 卢比纸钞,以防止民众藏匿黑钱,或是为逃税而在家中囤积现金,因此需要迅速补充市面上的现金流通需求。

当汰换面额 500 以及 1000 卢比纸钞的目的已经达成,且市面上其他面额的纸钞充足,因此印度央行早在 2018 年即已停止发行 2000 卢比纸钞,目前流通中的 2000 卢比纸钞已届临 4 至 5 年的寿命期。此外,在解释撤回这些纸钞的决定时,印度央行同时表示,这种面额不常用于交易。

(来源:路透社)

L&T Finance Holdings 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Rupa Rege Nitsure 表示:“在大选之前采取这样的举措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不过一直使用这些纸币作为保值手段的人可能会面临不便。”

Nitsure 补充,这次撤回不会造成任何大的破坏,因为数量较少的纸币数量充足。同样在过去的 6-7 年里,数字交易和电子商务的范围显着扩大。

然而,QuantEco Research 的经济学家 Yuvika Singhal 表示,小型企业和农业和建筑等以现金为导向的行业在短期内可能会遇到不便。

/>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