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印度担心遭到美国二级制裁无法结算,与俄罗斯军用物资贸易陷入停滞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知情的印度官员透露,由于两国难以找到一种不违反美国制裁的支付机制,俄罗斯向印度交付的军用物资已陷入停顿。

由于问题的敏感性,这些官员不愿透露姓名。他们说,印度对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武器的付款已经停滞了大约一年,俄罗斯已经停止为一条价值约100亿美元的备件管道提供信贷,以及两套尚未交付的S-400导弹防御系统电池。俄罗斯是印度与巴基斯坦和中国边界争端中所需武器的最大供应国。

印度官员们表示,由于担心二级制裁,印度无法用美元结算,而俄罗斯由于汇率波动仍不愿接受卢比。他们说,印度也不想用俄罗斯卢布完成这笔交易,担心能否在公开市场上以公平的价格购买到足够的俄罗斯卢布。

印度政府建议俄罗斯用出售武器所得的卢比投资印度债券和资本市场,以避免囤积卢比,但普京政府不认为这有吸引力。

一位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使用欧元和迪拉姆,这两种货币用于支付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折扣价原油。然而,与石油相比,使用这些货币购买武器可能会招致美国在制裁方面更多的审查,而且由于对印度不利的汇率,成本也会上升。

其中一名官员说,正在讨论的另一种选择是建立一种机制,让俄罗斯用购买印度进口武器的价格来抵消武器的价格。但这并不容易,因为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俄罗斯去年对印度有37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印度是仅次于中国和土耳其的第三大贸易顺差。

这些知情人士说,最近支付武器费用的问题变得更加紧迫,并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Ajit Doval 1月份访问莫斯科时成为讨论的重点。这个问题也将出现在本周俄罗斯副总理Manturov和印度外交部长Subrahmanyam Jaishankar的会谈中。

Jaishankar告诉记者:”其中也有可以理解的贸易失衡的担忧,,我们需要与俄罗斯朋友在如何解决这种不平衡的问题上进行非常紧急的合作。”

印度目前拥有250多架俄制苏-30 MKi战斗机,7艘基洛级潜艇和1200多辆俄制T-90坦克,所有这些都将在未来10年使用,需要备件,而五套S-400导弹防御系统中的三套已经交付。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在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称,除了制裁对潜在买家的影响外,俄罗斯的武器销售可能会继续下降,因为克里姆林宫优先考虑向自己的军队供应武器,支持乌克兰战争的进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