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印度压力加大!印俄关系稳固,但莫斯科“更紧密拥抱中国”引发担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印度与俄罗斯的关系依然稳固,双方都在寻求加深经济联系。但自乌克兰冲突以来,莫斯科也与中国走得越来越近,这引发了新德里对国家安全的严重担忧。

印度外交部长S. Jaishankar最近表示,印度准备重启与俄罗斯的自由贸易谈判。

“我们今天的伙伴关系受到关注和评论,不是因为它变了,而是因为它没有变,”他说,称两国关系是世界上“最稳定的关系之一”。

俄罗斯副总理Denis Manturov在访问德里期间表示,俄罗斯也希望“加强”与印度的自由贸易讨论。Manturov也是莫斯科的贸易部长。

新德里智库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负责研究和外交政策的副总裁Harsh V. Pant说,尽管(印俄)有意进行经济合作,但由于俄罗斯变得更加孤立,并向“中国的角落”靠拢,印度领导人正在“仔细观察”。

他告诉CNBC,俄罗斯“脆弱的地位”,以及出于经济和战略原因对中国的日益依赖,肯定会让印度感到担忧。

“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我们看到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密切关系,这变得越来越困难,”Pant指出,“印度面临的压力正在增加,它当然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新德里将尽可能避免潜在的“中俄同盟或轴心”,Pant补充称,“因为这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从根本上改变印度的外交政策和战略考量。”

新德里金达尔国际事务学院院长Sreeram Chaulia表示,“印度继续购买廉价的俄罗斯石油并与之进行贸易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这项自由贸易协定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但这种关系似乎“正在从非常高价值的战略伙伴关系下降到交易关系”,他说,并指出,莫斯科“更紧密地拥抱中国”对印度的国家安全需求来说不是好兆头。

目前担任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印度仍未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在3月底公布的最新外交政策原则中,俄罗斯指出,它将“继续与印度建立一种特别享有特权的战略伙伴关系”。

新德里与莫斯科的长期关系可以追溯到冷战时期。它在军事装备上仍然严重依赖克里姆林宫。ORF的Pant说,鉴于印度与中国在喜马拉雅边境的紧张关系,这种防务合作至关重要。

但分析人士说,由于乌克兰冲突,俄罗斯未能向印度军方交付其承诺的关键防务物资,这可能会使两国关系紧张。

今年3月,印度武装部队(IAF)在一份报告中向议会委员会承认,俄罗斯的“重大交付”将“不会发生”。IAF表示:“他们以书面形式向我们表示,他们无法交付导弹。”报道没有提及运送的具体细节。

“由于乌克兰冲突的压力,俄罗斯已经推迟向印度交付S-400反导系统,”Chaulia说,“所以,俄罗斯的可靠性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他补充说,从历史上看,印度对莫斯科的依赖被视为“帮助缓和中国”的关键,以维持对北京的稳定力量平衡。

现在,印度不能指望俄罗斯像乌克兰冲突前那样为印度发挥同样的战略作用。他说,这是因为其军事技术的退化以及战争造成的地位的削弱。”

尽管如此,印度当局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在中俄动态中创造“一些空间”,Pant补充称,“这样印度就可以利用这一空间,确保其对莫斯科的影响力保持不变。”

但中国也在采取措施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领导人誓言深化两国关系。

去年2月,就在乌克兰冲突爆发之前,双方达成了“不设限”的伙伴关系,并同意没有“禁止”的合作领域。

费城智库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Felix K. Chang指出,如果两国之间爆发战争,“俄罗斯向中国倾斜”“显然对印度不利”。

即使没有战争,“中国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也会鼓励北京在南亚更有力地追求自己的利益,无论是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边界,还是与印度周边邻国,”他在4月曾写道,“这也可能改变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力量平衡,导致更大的地区紧张局势。”

Chang补充说,“考虑到俄乌冲突使中俄关系如此紧密,”所以印度需要“加快步伐”拥抱西方。

西方认识到印度在印太地区面临的挑战,说,“鉴于其与俄罗斯的防务关系,它需要莫斯科在中短期内管理北京。”

ORF的Pant说:“尽管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种敏感性或许是促使西方向印度伸出援手的原因。”他还说,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正促使印度向美国靠拢。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将于5月24日与美国总统乔·拜登以及澳大利亚和日本的领导人一起参加在悉尼举行的第三次四方领导人峰会。四方会谈是四个主要民主国家的非正式安全联盟,是为应对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日益增强的实力而建立的。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Defense Priorities的战略项目主任Rajan Menon说,虽然美国认为“中国是美国全球主导地位的主要挑战者,但它并不这样看待印度。”

他说:“相反,美国现在把印度视为制衡中国的伙伴。”

Menon说:“重叠的战略利益解释了为什么华盛顿没有像对待中国与俄罗斯建立的‘无限制’友谊那样,对印度与莫斯科结盟做出反应。”

至于俄罗斯,Pant指出,如何平衡不断变化的中印动态将是其最大的考验。

“看看这个三角关系是怎么运作会很有趣。过去,这一策略之所以奏效,是因为三国在谈论多极世界时有一种共识,而美国的单极是目标,”他指出。

“今天,对印度来说,中国试图在印太地区的野心是目标。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优先事项与印度不同,”Pant说,并补充称,就新德里而言,“俄罗斯管理印度和中国的能力将受到密切关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