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经济失去动力!机构政策押注分歧 野村:7月启动降息周期 买入5年期中国国债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疫情后,中国的经济复苏正在失去动力,促使市场交易员对货币宽松政策的押注,提高至2022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野村意见却分歧,认为投资者应该买入5年期中国国债,展望中国人民银行将在7月启动降息周期。

预测中国一年后利率水平的12个月期利率互换成本,本周从两个多月前的2.47%高位下滑至2.06%。与此同时,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跌至2.70%的六个月低点。

最近几周的数据进一步表明,中国从长期的大流行封锁中复苏的势头正在减弱。4月份工业生产、零售销售,以及固定投资的数据均未达到经济学家的预期,而消费者价格几乎没有增长,进口也大幅下滑,这增强了对更多政策支持的呼声。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驻香港策略师Chi Lo表示,人行不想回去向系统注入大量资金,但经济可能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具有弹性。

“我们必须看到当局更有信心地告诉市场,我们真的是来保护增长的,而不仅仅是削减一个政策利率,而是所有的政策利率。”

尽管经济放缓,中国人民银行迄今仍未降息,最近一次是在上周连续第九个月将1年期政策性贷款利率维持在2.75%。与此同时,在3月份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后,它确实在同一天的第六个月向金融体系注入了更多的长期流动性。

法国兴业银行表示,投资者在追逐中国债券的任何涨势时,应该保持谨慎行事,因为鉴于人民币已经走软的潜在影响,央行可能不愿降息。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的利率策略师Kiyong Seong在报告中写道:“任何伴随人民币走软的中国利率上升,都不太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随着中国经济走出新冠疫情后的最佳状态,中国方面可能不得不推出其他支持措施,”利率策略师Albert Leung和Clair Gao上周在研究报告中写道。

“虽然中国利率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绝对水平看起来没有吸引力,但按实际收益率计算,中国政府债券仍然比大多数其他亚洲债券市场更具吸引力。”

但野村显然意见有所不同,该机构建议购买中国5年期国债,目标是在7月中旬之前将利率降至2.30%,该收益率周四(5月25日)收于2.47%。

野村建议其客户购买中国政府债券,因为疲软的经济可能会进一步压低收益率。

人行上海总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境外机构持有3.28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约占总托管量的2.6%。据此计算,当月外资减持约1100亿元银行间市场债券,2022年12月短暂增持势头未能得到延续。

数据显示,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中国国债,托管量为2.23万亿元,占比67.9%;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0.72万亿元,占比22.0%;当月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市现券交易量约为0.83万亿元,日均交易量约为487亿元。

截至2022年12月底,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39万亿元。据路透计算,外资2022年全年共减持约6100亿元银行间债券,但12月增加约600亿元,为11个月来首次增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