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市场对中国经济拉响警告!分析人士:华尔街目光过于短浅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金融市场最近一直在对中国经济发出警告,但分析人士说,华尔街没有看到大局。

在去年年底放松对新冠疫情的限制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从去年第四季的增长2.9%加速至今年第一季的4.5%。

但最近的数据显示,零售销售增长放缓,房屋销售、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出现下滑。

这让希望在新冠疫情后出现更大反弹的投资者感到失望,并导致华尔街下调了对全年的增长预期。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已经波及到市场。

本月早些时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首次跌破了7这一重要心理关口。铜价则在5月中旬跌至四个月低点。由于中国工厂的高需求,市场一度预计铜价将大幅上升。

与此同时,依赖中国消费群体的奢侈品牌的股价已开始因活动停滞而暴跌。

中国股市也未能幸免于业绩放缓,沪深300指数本周继续下滑。4月底,对进一步刺激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仅在一周内,沪深股指就下跌了5190亿美元。

这种停滞不前的表现促使洛克菲勒国际公司(Rockefeller International)主席鲁奇尔·夏尔马(Ruchir Sharma)将反弹的说法称为“把戏”。

但在一位分析师看来,对中国经济日益增长的悲观情绪可能更多地源于不切实际的高预期,以及华尔街倾向于将眼前指标置于长期前景之上。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对Insider网站表示:“在某些方面,我为这些人感到遗憾,因为每次中国发布一些数据,他们都必须对此发表一些看法。”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Duncan Wrigley说,预期升温可能是由于中国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应对,当时中国政府向经济注入了大规模刺激措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然而,这也导致了中国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在努力解决的巨额债务问题。他说,因此,尽管需求正在放缓,但限制债务增长同样是中国领导人的首要任务。

中国在3月份设定了更为保守的5%的增长目标,两位分析师都认为这是可以实现的。尽管中国将避免为实现这一目标而采取全面刺激措施,但它有一些工具可以确保经济持续增长。

Wrigley表示,尽管中国的目标是限制债务,但中国可能会增加向有需要的行业提供廉价贷款的机会,并提高三大政策性银行的贷款额度,同时允许它们投资地方项目。

如果这还不够,他指出,中国央行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放松金融环境,比如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但青年失业率仍然很高,而地缘政治风险的加剧可能会使中国无法获得外国技术。

拉迪说,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私人投资在过去15个月里几乎崩溃。

“这是我最担心的一个大的负面因素,比我们讨论过的所有其他事情都要严重。为什么私人投资如此疲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