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23.9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巨额债务令大多数人“震惊” 耶伦缘何不以为意?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无论他们是否支持债务上限边缘政策,大多数美国人都对美国政府的债务水平感到震惊。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并不是其中之一。

截至2022年底,公众持有的未偿还债务为23.9万亿美元。按照经济学家最常用的衡量标准,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7%,大约是20年前的三倍,预计还会继续攀升。这是债务上限之争的核心数据,目前正在缓慢走向解决。

(图源:OMB、彭博社)

众议院议长麦卡锡5月24日表示:“我们的债务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麦卡锡已与拜登政府就削减开支达成协议,本周必须在国会通过该协议,以避免违约。“我只是觉得这不对。”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许多人都警告说,美国的债务轨迹“不可持续”。

不过,不要把耶伦算作危言耸听者。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她使用了不同的债务标准。

这位被许多人视为美国最有经验的经济政策制定者的前美联储主席,在反思政府支出时几乎没有表现出担忧。她在5月13日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这并不是说我们处于灾难性的境地。”

另一种衡量债务可持续性指标

耶伦如此乐观的一个原因是,耶伦与其他众多知名经济学家一样,采用另一种方法来衡量美国债务的可持续性。她没有将未偿还债券的数量视为经济产出的一部分,而是更倾向于利息支付与GDP的比率——这一点在剔除通胀因素后至关重要。

换句话说,用政府在某一年的利息支出除以经济规模,然后减去通货膨胀。结果越低越好。

尽管公共财政和家庭预算是根本不同的东西,但其逻辑类似于评估抵押贷款的承受能力。最重要的不一定是贷款的金额,而是每月或每年支付的金额与收入的比例。

麦卡锡更喜欢用信用卡来类比。他把民主党人比作一个家庭,他们“透支了信用卡,年复一年地不断提高限额,直到他们欠下的信用卡钱比他们一整年的收入还多。”

按照耶伦偏爱的衡量标准,更大的公共债务负担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利息负担,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

近几十年来,由于借贷成本较低,政府的利息支出占经济的比重有所下降。在不考虑通胀因素的情况下,净利息占GDP的比例平均约为1.5%,但在疫情爆发后,该比例在2022年攀升至1.9%。

考虑到通胀因素,即使在疫情后物价飙升之前,利息与GDP之比也经常为负。展望未来,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预计,随着通胀回落,耶伦使用的这一指标将在2024年回升至零以上,然后在2032-33年达到1.1%的峰值。耶伦称这是一个“相当合理”的水平。

哈佛大学教授、前财长表示赞同

哈佛大学教授、奥巴马总统的前经济顾问弗曼对此表示赞同。在2020年的一篇论文中,他和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认为,政策制定者的目标应该是保持实际净利息不超过GDP的2%。

弗曼说,耶伦青睐的衡量标准是正确的,考虑到利息成本和通胀对债务负担的相反影响至关重要。

弗曼说,当利率和价格都在上升时,“从某种意义上说,明年的债务甚至比今年的债务还要大,因为它会随着利率的上升而上升。但从另一种意义上说,明年的债务会减少,因为其中一部分会被通胀冲掉,所以你不需要偿还那么多。”

尽管如此,弗曼承认,他和萨默斯得出的实际净利息占GDP2%的门槛是“武断的”。这是基于其他国家的经验,美国的历史经验,我们的直觉等等。我不确定这是对的。”

萨默斯今年早些时候警告说,不断上升的债务负担最终可能会推高利率,这将增加预算赤字的压力,并可能变成一个“恶性循环”。

“风险管理”

事实证明,比任何精确水平更重要的是,债务的轨迹可能至关重要。对于那些关注耶伦指标的人来说,一个巨大的威胁是,即使在通胀消退后,利率仍保持在高位。这将使债务服务成本增加负担,而不会像现在这样被价格上升所抵消。

耶伦承认,这将带来相当大的问题。但她并不认为这种情况会发生,她与其他经济学家都预计,一旦美联储压制住大流行期间引发的物价飙升,过去20年主导经济的低通胀、低利率体制将回归。

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前首席经济学家埃德尔伯格表示,从长远来看,需要更好的预算编制,因为“你不能让联邦政府长期采取行动,不断减少经济中的储蓄数量,并不断挤出更多的私人投资。”

与此同时,她主张密切关注一系列债务措施,以找出可能潜藏的危险。“这在一定程度上只是风险管理,”她表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