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前拜登政府贸易顾问爆惊人言论:中国拥有3万亿美元的“隐性”外汇储备!给全球经济带来新风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五(6月30日)最新报道,前美国贸易和财政部官员Brad Setser表示,中国坐拥6万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其中一半是“隐藏的”,这给全球经济带来一种新的风险。

Setser在纽约新闻平台“中国项目”(The China Project)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的很多外汇储备都并没有出现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官方账簿上。

这位前拜登政府贸易顾问表示,相反,所谓的“影子储备”出现在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等实体的资产中。

(截图来源:彭博社)

Setser指出,尽管中国官方外汇储备近年来一直持平,但“隐性”外汇储备可能随着中国的出口顺差而走高。

Setser在这份报告中写道:“中国在这方面缺乏透明度,对世界来说是个问题。从结构上讲,中国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其所做的任何事情,无论是看得见还是看不见,最终都会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没有立即回复彭博社记者的置评请求。

Setser说,中国外汇储备在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资金方面发挥的作用就是一个例子。该倡议源于金融危机后推动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努力。

他写道:“他们是一股足够强大的经济力量,以至于在某种程度上,一个完整的、全球性的、长达数十年的基础设施计划,只是2009年决定寻找新方法来管理中国外汇的一个副作用。中国是一个如此庞大的经济体,又是如此不平衡的经济体,它的所有活动都对全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Setser表示,向中央政府报告的机构可能拥有接近6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他说,相比之下,中国外管局去年年底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为3.1万亿美元。

Setser现在是纽约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高级研究员。

Setser写道:“这些隐性储备的规模凸显了一个重要的事实,而在所有有关中国国内债务问题的讨论中,这个事实往往被遗忘。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仍然是一个庞大的债权国,全球仍能感受到中国巨额外汇积累的影响。”

“中国项目”披露,中国经济规模大,其经济和货币管理方式对世界至关重要。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管理货币和外汇存底的方式变得越来越不透明,对全球经济带来新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