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系好安全带!全球经济衰退逼近?!IMF: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信号愈发明显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7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略高于4月份的预测,但此后的数据显示出喜忧参半的情况,“一些弹性”伴随着增长势头放缓的迹象。

IMF在下周于印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的简报中表示,G20各经济体的制造业均表现疲软,全球贸易依然疲弱,但对服务业的需求强劲,特别是在旅游业正在复苏的地区。

IMF没有表示其2023年4月全球GDP增长预测为2.8%(低于 2022 年的 3.4%),但表示风险“大部分”倾向于下行。其中包括俄乌战争可能加剧、顽固的通货膨胀以及可能扰乱市场的金融部门压力加大。

但IMF表示,通胀“似乎已在2022年见顶”,核心通胀虽然也在放缓,但仍高于大多数G20国家的目标。

IMF表示,供应链中断的减少和商品需求的下降意味着商品可能会带来通缩压力。

IMF表示:“然而,服务业通胀——目前是核心通胀的主要驱动因素——预计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下降。”

IMF表示,在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以及疫情后支出从商品转向服务的推动下,消费者对服务的强劲需求可能会维持这些价格压力。

IMF补充说:“从好的方面来看,产出和劳动力市场的着陆可能会比预期更为温和,经济活动仍保持弹性,通胀下降速度快于预期,劳动力市场因职位空缺减少而不是失业增加而降温。”

对抗通胀

G20政策制定者应继续打击通胀,收紧许多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并将实际利率维持在中性之上,直到“通胀回归目标的明显迹象出现”。

但IMF表示,政策制定者需要对金融部门压力的迹象保持警惕,特别是利率风险和房地产部门压力带来的压力,并可能需要部署金融政策工具来遏制这些压力。该组织呼吁对金融公司进行“粒度压力测试”。

IMF表示,G20还需要收紧财政政策,以确保债务可持续性、创造财政空间并通过减少总需求来帮助支持通货紧缩。

IMF总裁克里斯格奥尔基耶娃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她的“首要任务”是完成对IMF配额资源的审查,以增加其总体规模,“同时考虑到全球经济的演变方式”,这表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持股比例应该会有所增加。

该基金上次调整持股是在2010年,目前正努力在12月15日之前完成审核。

补贴建议

IMF还以中国的工业补贴以及美国和欧盟对绿色能源投资的补贴为例,警告G20产业政策可能造成贸易和投资扭曲的危险。

IMF表示:“此类政策可能会造成生产分散并引发贸易伙伴报复性反应的风险。这也可能阻碍主要技术中心之间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技术扩散。”

相反,它呼吁G20“就补贴的适当使用形成共同观点”,并补充说这有助于改进过时的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并有助于避免全球经济四分五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