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缅甸“政变”最新消息!联合国安理会仍未能达成谴责共识 中国和俄罗斯坚持反对制裁措施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2月1日缅甸军方发动政变以来,美国和多个西方国家都采取实际制裁行动。但联合国安理会截至本周都仍未能达成谴责共识,中国和俄罗斯坚持反对采取制裁措施,而外交官则表示会谈可能将继续进行。

联合国安理会在2月向新闻界发表声明,表达对缅甸军方宣布紧急状态的高度关切,并呼吁释放国家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其他民选领袖。但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对,他们无法谴责缅军政变的行动。联合国发言人斯蒂芬·杜哈里克(Stephane Dujarric)指出,每个成员国都有个人和集体发挥的作用,总体来说,联合国安理会都持续在寻求强烈声明和强有力的行动。

独立的联合国缅甸人权调查员,协同驻纽约人权观察组织,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缅甸军政府实施全球武器禁运和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但为维护联合国安理会对缅甸局势的统一性,联合国外交官表示,不太可能立即采取制裁措施。

联合国表示,缅甸安全部队截至3月4日杀害至少38名抗议者,全国示威活动已经升级成暴力事件,而抗议诉求的就是释放国家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其他民主领袖。缅军也针对制作抗议活动报道的新闻人员,美联社记者Thein Zaw和其他5名媒体人员也都在本周遭到逮捕,并被指控违反公共秩序法。

随着本周缅甸社会发生的枪杀事件升级后,联合国安理会也进行非公开通报,并开始讨论声明的草稿,但仅强烈谴责对和平抗议者使用暴力。声明中还表达对侵犯人权和基本自由权利的关注,包括对医务人员、民间社会、新闻工作者和媒体工作者的限制,并呼吁立即释放所有拘留者。

缅甸军方则聘请以色列裔加拿大说客本·曼纳西(Ari Ben-Menashe)对外表态,表示军政府在政变后渴望能还政于民。谈起军方发动政变关键原因,他解释说是国家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过度依赖中国,军方内部寻求靠向西方与美国,旨在防止由平民政府领导的政府,进一步使国家政权进入中国轨道。

面对着外界对缅军的批评,他解释说昂山素季在2月1日遭到军方逮捕前,曾在对少数民族罗兴亚人的暴力镇压运动中,发挥比以往更大的作用。他也补充称,昂山素季过度依赖中国,促使将缅甸带到中国势力范围内部。他向路透社表明:“实际上,缅甸军方是在向西方和美国靠拢,而不是试图接近中国。”

西方国家强烈谴责缅甸军方发动政变,中国此前则保持更加谨慎态度,强调区域稳定的重要性。面对着缅甸军政府无视去年11月在全国大选中取得的压倒性胜利结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王毅则针对政治局势做出回应,强调无论缅甸局势如何变化,中方促进中缅关系的决心都不会动摇,方向也不会改变。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中国愿意在尊重缅甸国家主权和人民意愿的基础上,与各方进行合作联系和沟通,旨在缓解紧张局势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王毅表示,中方同意联合国安理会的声明,呼吁释放缅甸国家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其他民选领袖,并放弃有关紧急状态的宣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