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纽陷“猕猴桃”争端!四川非法种植者窃取知识产权 已威胁新西兰市占份额 纽业者计划贴标签注明假冒反击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西兰知名种植公司佳沛猕猴桃(Zespri)握有市面上“太阳黄金猕猴桃”(Sun Gold)的专营独销权,但新西兰媒体Stuff撰文将四川非法种植者描述为“流氓”,他们在未经许可情况下生产价值约10亿美元的太阳黄金猕猴桃。佳沛公司正制定激进计划,贴上标签注明假冒水果反击,提供消费者最准确的建议。

拥有专营独销权也就意味着,所有种植者都必须将太阳黄金猕猴桃出售给佳沛公司,再由他们进行营销和出口。但新西兰种植者表示,佳沛不但失去知识产权,更失去对中国品种的控制,非法水果的增长已经威胁道佳沛在其最大市场中所占据的份额。

佳沛公司制定出激进的商业试验计划,将试图在假冒水果上贴标签,并提供中国种植者专业技术和建议。新西兰的太阳黄金猕猴桃将于今年6月对这项计划进行投票,但部分业者对此感到不满意。

Farmers Weekly作者理查德·雷尼(Richard Rennie)说道:“佳沛发现他们已经陷入两难的境地,意识到中国四川省存在很多非法种植的太阳黄金猕猴桃,而且这情况只会持续增长下去。”

细菌性葡萄藤病PSA于2010年摧毁近50%的猕猴桃果园后,太阳黄金猕猴桃就被种植者推出。根据佳沛公司网站,太阳黄金猕猴桃品种不容易受到细菌性葡萄藤病的侵害,具有更加均衡的热带甜味,富含维生素C和更光滑的皮肤,目前已经在54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销售。

新西兰媒体Stuff指出,有一对夫妇偷走新西兰的植物材料并将其带回中国,佳沛因此失去其知识产权。高等法院判决他们必须赔偿佳沛公司1500万纽元,但这项裁决正在上诉中。

同时,目前在中国至少有5500公顷的太阳黄金猕猴桃非法种植,这数量仅比新西兰当地种植少6500公顷。

佳沛公司首席成长官卡罗尔·沃德(Carol Ward)表示:“我们意识到自己所处在的困境,我们正试图采取新的策略,也就是如果我们能教育四川地区的种植者如何按照佳沛的规格和参数进行水果种植,以进行生长、品味、处理和营销,那将使得太阳黄金猕猴桃品牌的整体变得更加容易管理。”

沃德也补充:“这行商业策略旨在管理品种的传播,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合作是最好的方法,并为佳沛提供更多成功的机会。”

根据佳沛公司所制定的为期3年商业试验,教育中国种植者预计将生产190万托盘的太阳黄金猕猴桃,仅占新西兰整体预计种植1亿托盘的小部分。

雷尼对此说道:“从这里我们能看到,中国种植者占据很小的数目,但与中国当地已经增长的数额相比,这可能有相当大的波动。中国生产的太阳黄金猕猴桃,有可能会成为佳沛的重要过时供应。这意味着,猕猴桃品种将能够在国际上获得全年的货架空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