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贸易最新重磅!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额创新高 中国海关总署:去年首季同期增长逾2成 疫后工业活动恢复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中国工业活动恢复,且市场需求回升速度快速,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额在今年3月份创新高。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对中国今年首季出口,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9%,达到337.3亿澳元

中澳贸易紧张关系之际,中国今年首季对澳大利亚的进口也增长超过50%,而这是中国于2020年10月禁止澳大利亚煤炭的尝试后出现的,当时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下降近50%。

实现复苏增长后,澳大利亚市场还是面对着市场的质疑声浪,认为今年3月份的出口额能迅速增长,其实源自于截至1月份,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不理想,进而使得出口额在3月份增长迅猛。

澳大利亚资源部长皮特(Keith Pitt)表示,澳大利亚的抵御力在过去一年里迅速增强,市场已经能为其商品寻找到替代市场。他说道:“仅仅在去年12月,煤炭对澳大利亚的经济价值达到37亿澳元,这是由于出口商希望填补国际市场的空白,并充分利用动力煤价格的上涨来弥补在中国市场中的损失。”

他继续说道:“越南和印度的煤炭销售强劲,再次证明澳大利亚煤炭的竞争力,以及其在全球市场上的高品质声誉。这再次强化煤炭作为澳大利亚出口商的重要性,并且这状况将在未来很多年里保持不变。”

针对本月中国海关总署所发布的数据,值得投资者关注的还有澳大利亚铁矿石。随着卢卡斯飓风席卷西澳大利亚州黑德兰港口(Port Hedland),进而影响对中国的铁矿石出口。澳大利亚皮尔巴拉港务局最新数据却加剧供应风险,其显示黑得兰港口向中国的铁矿石出货量降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皮尔巴拉港务局指出,黑得兰港今年2月数据是自201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去年1月总量为3560万吨,去年2月为3330万吨。黑得兰港被澳大利亚4大铁矿石开采商中的3家所使用,分别是必和必拓集团(BHP Group)、Fortescue Metals Group和Hancock Prospecting。

排除铁矿石在外,澳大利亚对中国总体市场的出口明显已经恢复,尽管在中国边境城市仍有零星案例出现,但随着生产回升到大流行前的水平,且北京当局很大程度上遏制新冠病毒蔓延,从而促进工业活动强劲复苏。

中国工厂竞相填补海外订单,这帮助其经济快速复苏,出口增长也回升。不但是进口市场热络,中国出口也受到国际市场的瞩目。疫苗接种的帮助下,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仍然强劲。中国以美元计算的出口额,在3月份比去年同期暴涨30.6%,但观察2月创纪录的154.9%,有增速放缓的迹象。

去年,由于对医疗和家庭作业设备等商品的强劲需求,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3%,是唯一在2020年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尽管如此,新冠疫情最初对中国的冲击,仍然意味着2020年的增长是其44年来最弱的一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