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纽相争,澳大利亚得利!新西兰停止对华出口活牛 澳大利亚未跟随发布禁令 寻求与中国协商新合作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西兰宣布永久停止向中国出口活牛,澳大利亚畜牧业出口却未跟随脚步发布禁令。澳大利亚政府表明没有禁止牲畜出口的计划,而中国持续在奶牛育种小母牛领域投资巨额资金,而澳大利亚畜牧业出口商理事会首席执行官马克·哈维(Mark Harvey)表示,他们对新西兰表达同情与失望,将寻求与中国协商新合作。

中国为新西兰最大活牛进口国,去年9月发生活牛和船员在中国海域倾覆的惨况,使得新西兰进入长达两年的暂停过渡期。新西兰农业部长达米安·奥康纳(Damien O'Connor)日前宣布,永久停止通过海上出口活体牲畜,并强调此决定与中国事件无关,两国已就新政策展开贸易协商。

但澳大利亚方面显然持有不同意见,哈维表示,澳大利亚畜牧业对其新西兰同行表达同情,也对禁令发布感到失望。他说道:“最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产业在规模、市场动态和监管程序方面都大不相同。我们对澳大利亚行业所坚持的标准充满信心,并期待新西兰决定的影响,对澳大利亚市场的实力及其持续增长所发挥的影响有限。”

新西兰于2008年停止屠宰牲畜出口,但随着中国的强劲需求,种牛出口量却持续增加。乳制品行业分析师艾玛·希金斯(Emma Higgins)表示,禁止新西兰出口的决定,将迫使澳大利亚乳制品生产商陷入困境,从而迫使他们接管奶牛育种小母牛进入亚洲的贸易。

希金斯解释道:“对澳大利亚出口商和乳制品制造商来说,好消息就是农民拥有机会来填补新西兰离开后的空白。”

澳大利亚农业部长戴维·利特普劳德(David Littleproud)在声明中提到:“宣布停止活牛出口是新西兰政府的事情,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计划停止或禁止活畜出口。联邦政府对我们所制定的标准、法律和条规都充满信心,旨在确保牲畜出口提供高标准的动物福利。”

他强调称:“澳大利亚政府继续支持活体动物出口贸易,还有其对澳大利亚经济的贡献。”

但要想争取新西兰在中国贸易中遗留下的空缺,澳大利亚仍需要排除国内所面对的抗议声浪。澳大利亚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援引新西兰的公告,再次呼吁堪培拉政府能终止澳大利亚的活体出口贸易。

RSPCA发言人杰德·古德弗洛(Jed Goodfellow)表示:“新西兰做出正确的决定,并在此基础上巩固其高质量、合乎道德的农产品领域发展,并持续成为其畜牧业的国际声誉,而澳大利亚却持续落伍。澳大利亚去年向中国和巴基斯坦出口超过170000头种牛。”

面对着澳大利亚内部的抗议声浪,新西兰的抗议声浪却转向聚焦禁止活牛对经济的影响。动物遗传贸易协会发言人戴夫·海曼(Dave Hayman)提到,新西兰活牛出口行业对禁令感到不满意,他们认为禁令将在经济上摧毁许多农民,并要求过早杀害成千上万的牲畜。他说道:“这是个不明智的决定,是激进主义者要从中获取短期政治利益。”

“这是不道德的禁令,禁止以世界所制定的标准来进行贸易,将使得我们从经济中损失10亿纽元,并迫使我们每年更早地杀害15万只动物,这是没有道理可言的。”海曼补充道。

动物权益组织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则表示,尽管对该禁令感到满意,但两年的停工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动物遭受痛苦。该组织在声明中说道:“这项禁令意味着我们的牲畜在动物福利标准较低的国家不再遭受痛苦,但我们也同时关注着逐步淘汰期间,是否会在未来两年内发生经济问题,因为在此期间,新西兰原本能出口数十万头奶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