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量价齐升!电厂纷纷抢购燃料、中国9月份煤炭进口激增76%至3288万吨 煤炭价格飙升至1640元纪录高位、今年已大涨近3倍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9月份煤炭进口激增76%,各家电厂纷纷抢购燃料,以缓解电力短缺。目前,中国国内煤炭价格已升至创纪录高位,并扰乱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商业活动。

中国一个主要产煤省份的洪灾恶化了供应前景。分析人士预计,电力短缺和限电将持续到明年初。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一直在努力应对能源短缺和创纪录的煤炭价格带来的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高煤炭产量,并管理工业工厂的电力需求,而电力生产商和其他煤炭用户一直在增加进口。

周二,政府在长达数十年的电力行业改革中迈出了最大胆的一步,允许燃煤电厂通过市场驱动的电价将高昂的发电成本转嫁给一些终端用户,这加剧了人们对全球通胀压力加剧的担忧。

中国国家规划机构在周三(10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冬天将确保国内煤炭和能源供应,同时确保国家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

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在同一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煤炭日产量已达到自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1120万吨,而燃煤电厂的平均库存可支撑约15天的使用。

周三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上月煤炭进口量升至今年最高水平。

9月份中国进口总量为328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76%。据路透社计算,这是有记录以来第5高的月度交易量。

(来源:路透)

自上月以来,国家电网管理的中国大陆地区中,超过一半的地区已实施了削减用电量措施。

中国主要产煤地区山西和内蒙古的地方政府已下令增加约200座煤矿的产量,但持续的降雨导致山西60座煤矿被淹。山西省一位官员周二表示,四座年产480万吨的煤矿仍处于关闭状态。

最活跃的郑州1月份动力煤期货周三触及每吨1640元(254.44美元)的创纪录高位,今年迄今已上涨近3倍。

此前一天,中国政府宣布,将允许发电厂向商业客户收取以市场价格为基础的电价,这是对此前允许行业与供应商达成固定价格协议的政策的重大突破。

在新政策下,钢铁、铝、水泥和化工等耗电行业预计将面临更高、更不稳定的电力成本,从而推高成本,挤压利润率。

尽管受到干扰,但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整体出口增长意外加速,因强劲的全球需求抵消了电力短缺和其他问题。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到目前为止,限电似乎还没有让出口行业脱离轨道,但未来几周仍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

“尽管官员们已明确表示,限电的重点将是金属和化工等能源密集型行业,但这些行业的产出受到的冲击可能会渗透到供应链,并损害下游出口商。”

中国主要出口省份广东和浙江的工厂被要求在本周内错开生产时间。

欧洲商会(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说,一些在中国的欧洲企业面临订单延迟的问题,而其他一些企业则对中国有关部门通知它们有时会到深夜断电的方式感到不满。

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中国周三要求28个城市的钢铁企业将冬季产量至少削减30%,以实现产量和气候目标。

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电力供应困难的国家,其他一些国家也出现了燃料短缺和停电。这场危机突显了全球经济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的难度。目前,世界各国领导人正寻求在下月格拉斯哥举行的会议上重启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