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证监会投保局黄明:从严从快查处欺诈发行等违法案件 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从严监管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一级巡视员黄明周日(1月9日)在第六届新金融论坛上谈及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时表示,落实零容忍要求,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要继续做好刑法修正案、新证券法的宣传和贯彻,让零容忍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坚持分类监管、精准打击,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以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重大违法案件,加大对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等的违法违规行为的追责力度。

资本市场对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资本市场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二是通过进一步推动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强化投资者回报,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财产性收益,让广大投资者更加充分的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红利;三是通过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的功能,以专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资产管理需求。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会侵害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资本的无序扩张也将带来系统性风险,这些都不利于资本市场发挥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切实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违法违规造成,要加强监管,严把资本市场的入口关,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黄明还表示,落实零容忍要求,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要继续做好刑法修正案、新证券法的宣传和贯彻,让零容忍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坚持分类监管、精准打击,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以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重大违法案件,加大对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等的违法违规行为的追责力度。

黄明表示,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从严监管,与相关方面共同建立健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制度机制,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

黄明还表示,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的相关制度。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补偿基金,完善公开征集《上市公司股东权利管理暂行规定》相关配套规则,适时修订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另外,在康美药业首单案件成功落地,做出判决的基础上,证监会投保局将进一步全面总结经验做法,优化完善工作流程机制,依法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常态化开展,形成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震慑力,提高上市公司及其相关主体违法违规的成本。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