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三部门重磅出手!“监管”指向“暴利”直播带货行业 需每半年报送主播营利信息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周三(3月30日)在网站发布消息,将严厉打击直播行业的逃税行为,并将开始要求在线平台每六个月报告一次直播主的身份、收入和利润。

国家税务总局在其网站上表示,直播主和平台应公平竞争,履行纳税义务。近年来,直播在促进灵活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存在直播平台管理不善、商业营销行为不规范、偷税漏税等问题,阻碍行业健康发展,损害社会公平正义。

直播在中国风靡一时,数百万网红通过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带货获得巨额收益。中国监管机构已经针对其中一些人的逃税行为进行了处置。

2021年12月,网红薇娅(Viya),本名黄薇,因在2019年和2020年隐瞒个人收入和其他违规行为而被罚款13.4亿元人民币(约2.11亿美元)而震撼直播圈。

三部门重磅出手“直播带货”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中国三部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

《意见》对平台方、主播、机构的营销行为、主体责任等问题做了细化落实。《意见》提出,网络直播平台应当每半年向所在地省级网信部门、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存在网络直播营利行为的网络直播发布者个人身份、直播账号、网络昵称、取酬账户、收入类型及营利情况等信息。

同时,网络直播平台应当配合网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检查,提供必要的文件、资料和数据等,并为依法调查、检查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

针对主播及机构,《意见》指出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直播发布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采用价格比较方式开展促销活动的,应以文字形式显著标明销售价格、被比较价格及含义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