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华为恐将“世袭制” 孟晚舟担任轮值董事长 因加拿大“软禁”事件“名声大噪”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六(4月2日),华为官网最新信息显示,华为CFO孟晚舟担任轮值董事长,现年77岁的任正非也就是孟晚舟的父亲仍担任首席执行官。这一任命为华为建立了潜在的家族“继承权”。

根据华为网站上的介绍,华为董事会及董事会常务委员会由轮值董事长主持,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是公司最高领袖,轮值董事长的轮值期为六个月。

华为发言人Evita Cao周六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华为的继任计划依赖于集体领导。她说:“131,507名华为员工持有公司的股份,我们未公开上市。我们只能通过集体智慧来确保我们的生存和发展。”

任正非没有宣布他何时退休或更长期的继任计划是什么。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猜测任正非最终希望让孟成为他的接班人。尽管任正非早前曾公开说过,他的孩子不会在华为接替他,因为孟晚舟没有技术背景。

孟晚舟在华为的大部分职业生涯中都在财务部门度过,人们普遍认为她缺乏工程专业知识,无法让华为员工接受她作为最高领导。但她在加拿大的“软禁事件”提高了她在公司和整个中国的知名度。

华为是全球销售额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之一。由于该公司与中国政府的密切联系以及电信行业对国家安全调查和政府监控的重要性,华为的全球发展引起了华盛顿的担忧。

孟晚舟于2018年12月应美国当局的要求被拘留在加拿大,从而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在中国监禁两名加拿大公民后,她的拘留引发了全球对峙,西方官员称这是“人质外交”的一个例子。孟晚舟在温哥华被软禁了近三年,与被引渡到美国作斗争。

在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一项协议后,她于2021年9月返回中国,她承认帮助隐瞒了该公司在伊朗的直接交易,这违反了美国的制裁。虽然孟承认了非法行为,但作为延期起诉协议的一部分,她不必认罪。

当地时间周一(3月28日),孟晚舟出席华为财报发布会,这是她回国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她说:“过去四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回来的几个月里,我一直都在不断努力学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