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华为突破重围!日媒:积极提升半导体封装 联手京东方等中国本土合作 挖角日月光专业人才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为正积极提升半导体封装能力,通过与京东方等中国本土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并且从台湾封测巨擘日月光挖角专业人才,旨在降低目前手机营运上所面临的挑战。

迈向2022年,华为当前期待大力投资封装技术,以发展不受美国制裁影响、足以自力更生的供应链。目前先进芯片制程由美国少数设备制造商主导,像是应材、科林研发与科磊。华为最近与渠梁电子的合作便是一例,这是一家位于中国福建、相对不知名的封测供应商。四名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在泉州市积极扩大产能,帮助华为的先进芯片组装设计投产,并测试先进的封装技术。

消息人士指出,福建政府是最积极支持华为发展封装技术的一员,不过华为同时也在其他省寻找生产伙伴。知情人士说,华为也积极从日月光挖角专业人才。对此日月光未回应日经的报道。

华为另项举措是与本土科技公司合作,例如已和京东方合作发展面板级封装技术,在类似显示面板的基板而非直接在晶圆上组装。

以上种种都是华为提升整体芯片产能的举措,据华尔街日报(WSJ)所指,华为通过名为哈勃科技创业投资公司(Hubble Technology Investment) 的基金,迄今已投资56家企业,大部分是半导体供应链厂商,而该基金成立时间在2019年华为禁令实施前后。

根据日经亚洲分析,单单观望在2021年,华为的投资部门包括哈勃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就入股或增加对45家中国国内科技公司的持股,家数是2020年的2倍以上。2021年投资对象中,有70%是半导体相关供应商,涵盖芯片开发设计、生产设备和材料。

PitchBook数据以及公司记录显示,获哈勃注资的绝大多数公司都是半导体供应链的参与者,包括芯片制造和设计领域的新兴企业,另有生产半导体材料、设计软件和涉足芯片生产设备的公司。中国数据平台显示,华为已向部分公司投资上千万美元

技术研究机构Omdia的中国半导体研究负责人何晖说,半导体行业的供应链非常长,华为投资一家芯片公司,就可从该芯片供应商获得优先供应,特别是在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同时培育当前和未来的潜在供应商。

而在手机市场方面,尽管目前小米领航着中国市场,但华为仍然紧追不放。华为在2021年12月23日召开冬季旗舰新品发表会。依照官网页面所示,华为推出新款折迭萤幕手机P50 Pocket。根据华为的说法,截至今年前三季,华为摺迭手机中国区发货年比增长200%,取得中国折叠手机发货量第一的成绩。

华为在2021年末时提到,公司2021全年销售收入预计约人民币6340亿元,与2020年的8914亿元相比,年减28.89%。据华为“心声社区”网站31日公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给员工的2022年新年致词内容中,提及上述营收状况。

他表示,华为在2021年经受住严峻的考验,努力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提升经营质量和运作效率,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约6340亿元。据此前公布的数据,华为2020年收入为8914亿元,较2019年成长3.8%。若依照华为这次公布的数据,2021年营收将较2020年减少28.89%。

郭平并在公开信中表示,展望未来,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成长的主引擎,绿色低碳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行业数位化与绿色的融合,将为资讯处理和通讯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外部环境持续动荡,资通讯(ICT)产业面临技术政治化、全球化割据等挑战。

他说,华为要保持战略定力,理性应对外部的不可抗力。郭平也同时提到,华为在产品生命週期中构筑安全可信与隐私保护能力,推动全球合作和统一安全标准,也持续与各国政府、媒体等开放沟通,增进信任和理解。

“华为要聚焦核心、放开周边,坚定战略投入,保持长期竞争力;加大鸿蒙+欧拉作业系统投入,打造数字世界基础软件的根,为世界提供第二种选择。”郭平并强调,“仅靠节衣缩食实现不了高质量生存,坚持战略投入,强大自身才有未来。”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