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华为蓄势待发!旗下哈勃投资进军私募 扶持中国半导体行业 加速深度布局芯片供应链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示,华为旗下哈勃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哈勃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该公司在今年1月14日正式登记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这意味着,华为积极扶持中国半导体行业,加速深度布局芯片供应链。

这家成立于2019年4月23日的华为旗下投资公司,正式进军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未来或将使用自有资金,或将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以私募基金的方式进行股权投资。华尔街日报早前曾引述分析人士说法指出,华为凭借哈勃投资,能培养、巩固未来潜在供应商,同时在中国积极发展芯片展业的当下,华为的投资也可望获得丰富的财务报酬。

据研究机构Omdia半导体研究负责人何晖指出,半导体行业供应链非常长,华为透过广泛投资,就可以在供应商那边获得优先供应。在当前中国半导体国产化浪潮趋势的推动下,华为此举显然是在加速布局。而其背后承载的,是促进半导体产业国产化,推动发展中国国产芯片供应链的使命。

在成立近三年时间里,哈勃投资资金实力不断壮大,最初注册资本为7亿元,2020年1月华为追加出资将注册资本增至17亿元,2020年10月增至27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哈勃投资最新的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4.7229亿美元),注册和办公地都在深圳市福田区,自成立以来已经完成了至少20笔中国科技公司股权交易。新备案的私募基金平台尚未推出任何产品。

根据PitchBook数据,截至2021年底,哈勃投资已经对外投资企业56家,大部分是与芯片相关的中国初创企业,其中有几家已经成为华为供应链的一部分,涉及芯片设计、EDA、封装、测试、材料和设备等各环节,不少公司拿到了千万美元规模的资金。

哈勃投资创立之初,投资了思瑞浦微电子,公司涉及模拟芯片。之后哈勃投资投了鲲游光电、好达电子等企业,投资重点放在材料、光电芯片等领域。2020年底到2021年,哈勃投资投了九同方微电子、飞谱电子和立芯科技,做EDA领域的布局。此后哈勃投资的重点转为半导体设备领域,投资了国产ArF激光器公司科益虹源,其是光刻光源系统提供商。此外还投资了杰冯测试、晶拓半导体等。之后哈勃投资开始布局半导体原材料领域,投了本诺电子、苏州锦艺、徐州博康等。

据中国媒体报道,哈勃科技创业投资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为进军私募行业做准备。启信宝数据显示,2021年11月5日,哈勃投资进行多项工商变更,具体包括:

一、将公司名称从“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变为“哈勃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二、将公司经营范围变为:创业投资业务(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禁止的项目除外,限制的项目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启信宝信息显示,哈勃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穿透股权结构显示实控人、大股东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占股99.25%,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占股0.75%。

从高管团队来看,哈勃投资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是白熠。白熠从1997年8月就加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历任研发部员工、研究所合作部部长、企业发展部副部长;从2007年8月开始在华为企业发展部、资金管理部、金融风险控制中心等部门任职,担任总裁、副总裁的位置。2019年4月,白熠走马上任哈勃投资首席执行官。

哈勃投资的合规风控孔妍,也是华为的老员工,2006年2月加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区域财经管理部项目财务,2012年7月成为华为经营管理部财务专家,2019年4月开始任职哈勃投资,成为公司董事。另外,哈勃投资的董事还包括海思半导体董事长周永杰、华为无线网络研发原总裁应为民,监事则是华为监事会主席李杰。

【广告】微信扫码,玩模拟交易赢真金白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