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又一大宗商品中心受冲击!河北秦皇岛海港区全域封控,煤炭流动备受关注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受疫情影响,中国封锁了北部煤炭运输中心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中国财政部宣布5月1日起对煤炭实施零进口暂定税率。

北部港口秦皇岛是最新一个受到疫情相关封锁冲击的中国大宗商品中心。

4月27日,河北秦皇岛海港区在核酸检测中发现阳性人员。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决定实施全域封控管理。

河北省的海港区,包括港口,在该地区发现感染后,已经封锁了该地区,尽管一名发言人表示港口运行正常。

今年第一季度,秦皇岛处理了近5,000万吨货物,主要是来自内地的煤炭和金属矿石进口。河北省是中国最大的钢铁省,其钢厂依赖于海运铁矿石供应。

这座城市主要是作为煤炭从北方采矿区运往南方沿海工业中心的中转站而闻名。在这个港口制定的价格是中国煤炭市场的一个重要基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市场。

发言人说,港口管理人员在远程工作,工人在现场,煤炭正在正常运输。

不过,最近几周,煤炭流动受到了特别的关注,因为南方市场受到进口减少和病毒复苏的压力,这种病毒阻塞了该国主要燃料的运输。

去年秋天,一场前所未有的电力危机重创了中国经济的大部分领域。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煤炭运输与流通协会的一位高管说,工业和冷却需要的燃料日益短缺,再次威胁到包括经济大省广东在内的8个沿海省份。据报道,产量最大的山西省的矿工已被要求保证对危险地区的供应。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第二大产煤区内蒙古最大城市包头被封锁。包头也是一个重要的稀土生产中心。

另外,为缓解煤炭资源持续紧张,4月28日,中国财政部公告,为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发布公告,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所有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公开报道显示,在2004年之前中国一直有煤炭进口关税,彼时是鼓励出口,出口有退税,进口有关税。2004年之后开始逐渐取消出口退税,改为出口关税,同时进口关税取消。2014年10月煤炭进口关税恢复实施。

2014年10月9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煤炭进口关税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10月15日起,取消无烟煤(税号:27011100)、炼焦煤(税号:27011210)、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税号:27011290)、其他煤(税号:27011900)、煤球等燃料(税号:27012000)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恢复实施3%、3%、6%、5%、5%的最惠国税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