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近3亿人受封锁影响!上海封锁推迟购买美元进程 人民币或迎喘息机会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上海的新冠疫情封锁对企业的股息支付工作造成严重破坏,银行家们表示,这正在推迟夏季美元购买,因为一些公司无法收集处理外汇合约所需的签名和公司印章。

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通常必须在6月至8月期间购买美元以支付海外股东,购买通常于5月开始。今年,这一购买推迟将缓解人民币的压力,一些交易员说,这提供了一个缓冲,阻止了人民币以更快的速度下跌。

虽然一些付款可以从公司资产负债表中提取,但许多付款仍需要通过银行购买外汇,3名银行消息人士表示,中国金融和商业中心上海的流动限制令手续非常困难。

该消息人士称,企业通常会向监管机构登记并报告此类股息支付,并在向银行提出跨境资金转移要求之前,在相关披露中宣布计划细节。

他们表示,一些企业代表告诉贷款机构,由于高管们被限制在国内,他们无法签署有关购买和付款的文件。

“一些公司进行了讨论,并要求银行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一名直接了解情况的资深银行家表示。与另外两名银行家一样,这名银行家要求匿名,因为他们没有获得公开讨论此事的授权。

他们补充说,一些高管可以在家里使用企业网上银行,但许多人没有把公司的官方印章锁在办公室里。

在中国,传统的商业惯例是在文件上盖公司的红色公章,这使合同和交易具有合法性。

这一情形让人想起了2020年西方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当时封锁迫使伦敦劳埃德银行(Lloyds)的承销商放弃了历史悠久的面对面交易。

中国的限制措施更严格。虽然现在是股息季节的初期,但银行表示,这段时间的美元需求(去年约为700亿美元)几乎与正常情况下在5月中旬开始增加的美元需求相比微不足道。

一位外汇银行家表示:“文书工作显然陷入了僵局。”

购汇过程放缓

野村证券(Nomura)在本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截至5月10日,中国41个城市处于某种程度的封城状态,近3亿人受到影响。该报告估计,这些城市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约为30%。

自3月28日以来,上海已经对其2500万居民中的绝大多数实施了封锁。大多数企业和活动仍然基本停止,该市在放松严格的病毒防控措施方面非常谨慎。

企业外汇需求的延迟(即使只是暂时的),似乎正在收紧流动性,减少银行间市场的交易量。

美元走强和中国经济前景黯淡已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4周内下跌了6%以上,为几十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澳新银行(ANZ)高级中国策略师邢兆鹏(音译)表示:“(购买外汇的)过程正在放缓,但派息总额保持不变。”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派发了逾700亿美元的股息。根据路透基于Refinitiv初步数据的计算,今年这一金额可能进一步攀升至约6800亿港元(合870亿美元)。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中国宏观战略主管Becky Liu表示:“我们预计,中国不会实质性加强资本管制,但我们确实认为,延长封锁和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将造成一些部分混乱。”

“尽管股息支付的增加将增加对美元的需求,但中国巨额外汇存款可能会提供一个强大的缓冲,减少新的转换需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