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印边境争端最新消息!中印举行边境事务磋商 双方同意尽快举行第16轮军长级会谈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5月31日中印举行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4次会议,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外交军事渠道对话沟通,尽快举行第16轮军长级会谈。

根据中国外交部外交部网发布的一份新闻稿,5月31日,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同印度外交部东亚司辅秘史耐恩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4次会议。两国外交、国防、移民等部门代表参加。

双方就当前中印边境地区局势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同意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和两国外长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降温,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外交军事渠道对话沟通,尽快举行第16轮军长级会谈,本着相互同等安全原则解决边界西段剩余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整体趋稳,双方一直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保持密切沟通。中方一贯认为边界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我们应该把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适当位置,并加以有效管控。希望印方同中方一道,坚持增进互信,加强务实合作,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行,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地区和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6月15日,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中印双方发生致命冲突。20名印度士兵和至少4名中国士兵在加勒万河谷丧生,这是两国数十年来伤亡最惨重的冲突。

尽管中国和印度在2020年的暴力冲突后举行了15轮会谈,以缓解军事紧张局势,但两国仍在边境部署了数万名军队。

2022年3月11日,中印两军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印方一侧举行第十五轮军长级会谈。在1月12日举行的上一轮会谈基础上,双方继续就推动解决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有关问题开展讨论。双方遵照两国领导人关于尽早解决剩余问题的指引,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

根据中印第15轮军长级会谈联合新闻稿,双方重申实现剩余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恢复西段实控线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在此期间,双方同意保持西段地区一线的安全与稳定。双方同意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对话,尽快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