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关系“脱钩”风险加大!中美全面开启战略竞赛 中俄合作促进“真正的民主”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6月1日),中国最高外交官表示,北京将与莫斯科合作,促进“真正的民主”,并就全球事务发表看法。鉴于近期全球局势变化莫测,中美关系迎来新的拐点。中国的一个智囊团建议,中国应该放弃避免与美国竞争的“幻想”,甚至为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最坏情况做好准备,同时还敦促北京寻求缓解紧张局势的方法。

中俄合作促进“真正的民主”

据彭博社报道,根据一份政府声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三在一个中俄智库峰会上通过视频连接说:“中国愿意与俄罗斯和全球社会共同努力,在各国自身条件的基础上促进真正的民主。”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也参与了这次活动。

王毅补充说,“垄断”民主和人权的定义以影响其他国家是一种“注定要失败”的策略。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上,北京一直保持“中立”的角色。中国发表声明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并对平民伤亡表示关切,同时在联合国支持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并指责美国通过鼓励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挑起战争。

此外,在战争之前,中国与俄罗斯宣布建立“无限制的友谊”关系,并且自战争开始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没有与乌克兰领导人沃洛季米尔-泽伦斯基交谈过。

在没有提及普京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的情况下,王毅说,中国和俄罗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为全球治理“继续做出重要贡献”。

他补充说,全球和区域安全不应通过“加强军事集团”和“分割供应链”来实现。

王毅说:“中国和俄罗斯应继续与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携手合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全球秩序。”

中美或已展开“全面的战略竞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表示,乌克兰战争加剧了美国对中国的担忧和策略,加剧了两个大国之间“全面对抗”的风险。

该研究所在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为了应对美国总统拜登的全面竞争攻势,中国应该放弃幻想,尽一切努力防范高强度军事对抗最后摊牌的可能性。”

然而,报告敦促中国在适应双边紧张局势飙升的同时,也应主动塑造与美国的关系,并寻求“两国合作的可能性”。

报告指出,在俄罗斯2月底入侵乌克兰之后,美国加强了其“遏制中国”的战略,着手加强与地区盟友的关系,并向台湾出售武器。

该研究所指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加剧了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焦虑。美国已经开始加速建立与中国的全面战略竞争。”

美国对华政策因俄乌战争而复杂化

该报告是在拜登政府概述其印太战略后发布的。拜登政府已经启动印太经济繁荣框架(IPEF),涵盖供应链、数字贸易、清洁能源和反腐工作。拜登上个月在日本与12个亚洲成员国共同发起的这一倡议受到了中国政府的极大怀疑。

拜登作为美国总统的首次东亚之行,也见证了他与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的四国联盟,他在东京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一次面对面的峰会,共同承诺反对在印太地区“用武力改变现状”。

5月24日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虽没有明确指出中国,但提到了“有争议”的军事化和使用海岸警卫队船只,以及破坏其他国家的离岸资源开发,这是与北京有海洋争端的国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在几天后的一次重要政策演讲中,美国最高外交官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称,中国是对国际秩序的“最严重的长期”威胁,并表示美国将“塑造北京周围的战略环境”以推进自己的愿景。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发出警告,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出现了严重的错误”。

中美关系“脱钩”的风险加大

自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对抗中国的其他举措包括向北京施压,要求其切断与莫斯科的贸易联系,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以及限制美国对中国电信公司的业务。

该研究所说,存在美中全面军事冲突的风险,涉及网络空间,以及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和台湾等地区,但这些是最坏的情况。

该研究所警告说,脱钩的风险也在增加,美国及其盟友可能会停止对中国的技术供应,并减少对中国产品的依赖。

在报告中,该研究所写道:“拜登政府认为,竞争仍然是中美关系的主轴,美国对中国的强硬立场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根本性改变。”

最后,该研究所提出,中国应该改善与区域伙伴的经济关系,以抵消美国的影响,并加快发展自己的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以减少被切断与Swift的联系所带来的任何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