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不会像2020年强烈V型复苏!中国正从疫情中逐步恢复,恐难很快恢复增长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的迹象正在显现。

在中断约一个月后,首都北京允许大部分地区的餐馆在周一恢复店内用餐,这是向常态迈出的重要一步。大多数其他企业也可以恢复线下经营。

被封锁了约两个月的东南大都市上海,继续推进上周启动的重新开放计划。据旅游预订网站Trip.com报道,从上周五开始的周末长假期间,当地居民纷纷涌向露营地和当地公园。

随着人们周一返回工作岗位,百度的交通拥堵跟踪显示,北京和上海上午通勤期间交通拥堵,而一周前交通清淡。这两个城市还将病毒检测的频率从两天放宽到三天。

根据官方数据,自3月以来,全国各地的奥密克戎病例激增,之后每天的Covid病例数已降至远低于50例。

在中国的“动态清零”机制下,当地政府采取了严格的旅行禁令和居家令来控制病毒。这些限制措施扰乱了供应链和其他业务,导致4月份零售额和工业产值下降。

“我们的高频跟踪器表明,除非再次出现严重的Covid以及相关的封锁卷土重来,流动性、建筑和港口运营可能在一个月左右恢复到封锁前的水平,”高盛中国经济学家Lisheng Wang及其团队周六在一份报告中说。

然而,报告称,涉及密切人际交往的服务业企业发现,“在短时间内实现全面复苏”具有挑战性。“各大城市不同步的封城和重新开放表明,中国正在进行的封城后增长复苏应该不会像2020年春季的V型复苏那么剧烈。”

高盛的分析师指出,出口和房地产等增长动力的缺失,控制比2020年传染性更强的新冠病毒变种所需的经济成本更高。

根据穆迪(Moody 's)的数据,房地产占中国GDP的四分之一以上。

在上周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几乎没有表示将进一步大规模支持该行业。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限制了房地产建设和销售。但他强调了中国政府限制房地产投机的政策,并描述了有关部门放松房地产贷款限制的最新举措。

上周末端午节的数据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不会很快恢复增长。

售票网站猫眼的数据显示,今年的长周末电影票房为1.78亿元(2675万美元),是2012年以来端午节票房表现最差的一次,不包括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

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今年端午期间国内旅游支出同比下降12.2%,至人民币258.2亿元(合38.8亿美元)。

但从日历年来看,这一数字较5月份有所改善。近40亿美元的数字约为2019年同期支出的三分之二。这比5月初劳动节的水平要好,当时上海仍处于封锁状态。

上周公布的5月制造业和服务业商业调查数据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已从4月低点复苏。但被称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数据仍处于收缩区间。

华兴资本宏观和策略研究主管Bruce Pang说,这一收缩速度与2月至3月之间的收缩速度类似。他说,自4月份经济指标下降以来,最新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在5月份,经济仍处于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严重的形势。

Pang指出,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以及旅客的隔离风险,在最近的端午节期间拖累了旅游支出。

即使北京和上海的大部分地区没有被正式封锁,但由于接触了新冠肺炎病例,特定的公寓楼或社区可能会保持封闭。

并非所有企业都已恢复营业。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自3月21日起关闭。北京环球度假酒店自5月1日起关闭,直至另行通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