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招聘会卷土重来 就业市场仍受经济复苏不平衡限制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的招聘会在因COVID-19被迫推迟三年后卷土重来,但受外部需求疲软影响的行业工资低迷和产品供应减少表明经济复苏不平衡且寿险。

当局本月在全国宣布了数百起招聘会,这是中国正在恢复新冠疫情前生活方式的最新迹象,而令北京头疼的青年失业率可能会从近20%的峰值有所缓解。

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招聘会是雇主和工人联系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尽管与会者表示他们期待已久的回归令人鼓舞,但有些人并不充满信心。

就业焦虑很普遍

24岁的刘亮亮(音译)说:“我只祈求一份稳定的工作,对薪水没有很高的期望,新冠疫情伤害了很多人。今年会有更多的求职者争夺offer。”

他上周四在北京的一个招聘上寻找一家酒店或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这个岗位一共有40 多名求职者。

智联招聘是中国最大的招聘公司之一,周四对约50,000名白领进行的调查显示,47.3% 的受访者担心他们今年可能会失业,高于一年前的39.8%。

大约60%的人将“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列为影响他们信心的主要因素,高于2022年的48.4%。

调查显示,在面向消费者的行业工作的人,就业信心从较低的基数中恢复得更快,高于受外部需求疲软影响的制造业或刚刚开始出现初步稳定迹象的房地产等行业。

北京夏航嘉年华酒店的一位张姓人力资源经理说,随着中国人恢复旅行,他的公司的职位空缺是去年的三倍。

相比之下,出口户外藤制家具的金朝峰(音译)表示,由于国外订单放缓,没有增加工资的计划。

他说:“业内人士正在谨慎观望,计划在3月份将产量较上年同期削减 20%-30%。”

汇丰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Frederic Neumann预计今年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发展速度将大相径庭,但表示中国的整体就业人数应该会增长。

Neumann说:“餐馆、酒店和娱乐场所现在都在争先恐后地招聘员工。这对年轻员工尤其有帮助,未来几个月青年失业率应该会开始下降。”

中国经济去年增长了3%,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最疲弱的表现之一。预计政策制定者的目标是今年实现5%左右的增长,这仍将低于大流行前的迅猛增长速度。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严格的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造成的痛苦持续存在。

在北京的另一个招聘会上,前清洁工魏某正在寻找类似的工作,她说她和失业的丈夫都在为信用卡债务而苦苦挣扎。

魏女士有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去年她的雇主将她的工资从每月3,500元减至3,200元(合 465.34 美元)后,她辞去了上一份工作。

她说:“我们欠银行几十万元,我们非常焦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