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人去楼空!中国警方突击搜查后 美国咨询公司明茨员工离开香港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5月19日),据两名直接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咨询公司明茨集团(Mintz Group)在北京的办公室3月份被中国警方突击搜查后,部分驻香港员工已离开香港。

中国当局对明茨以及美国管理咨询公司贝恩(Bain & Co .)和中国内地咨询公司凯盛融英(Capvision Partners)的调查,令与中国有业务的公司感到寒意。中国政府准备在7月出台更严格的反间谍法,许多公司不清楚红线在哪里。

迅速将人员撤离香港突显出,中国的打击行动让这个全球金融中心的一些公司感到不安,其中许多公司仍在遵守北京方面于2020年对香港实施的国家安全法。

消息人士称,鉴于中国警方调查的不确定性,过去几个月的搬迁是一项临时措施,以确保员工安全,涉及包括调查人员和香港办事处负责人在内的约六名员工。

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和另外四位由明茨员工介绍的消息人士表示,直到今年,该公司一直在进行企业尽职调查工作,调查与中国新疆地区有关的供应链中可能使用强迫劳动的情况。

路透社无法确定中国警方的调查是否是由明茨在新疆的工作引发的。但至少有另外两名在华国际尽职调查公司的高管对路透表示,当局近几个月已明确警告他们不要从事此类工作。

一位曾与明茨有业务往来的消息人士称,明茨驻香港的几名员工目前在新加坡,在中国当局的调查结束之前,他们没有返回香港的计划。

当路透社在办公时间访问明茨的香港办公室时,没有人在场,门都锁着,灯也关着。大楼管理处的一名员工表示,明茨仍在支付其办公室的租金,但邻近办公室的两名员工表示,过去几个月里没有人出现在明茨的办公场所。

根据路透社对明茨网站存档版本的回顾,明茨网站上已经删除了几位明茨员工的资料。目前还不清楚所有离开的人的角色。

明茨拒绝置评。

明茨在3月下旬证实了对其北京办事处的突袭,当时该公司表示已关闭在北京的业务,并准备与中国当局合作,“解决任何可能导致这些事件的误解”。

新疆成为“禁区”

虽然中国当局没有详细说明对明茨的调查范围,但对明茨办公室的突击搜查和对五名中国大陆员工的拘留,包括明茨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已经震动了中国的专业咨询服务行业,现在在香港也能感受到涟漪。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丰富的专业服务人才,Kroll、Control Risks、麦肯锡(McKinsey)和富得通(FTI)等国际公司都在香港设有办事处。

近年来,在中国于2020年颁布国家安全法后,美国修改了对在港美国公民的风险评估,强调了被逮捕、拘留、驱逐或起诉的风险增加。

中国和香港当局拒绝接受西方对国家安全法的批评,称人权受到尊重,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需要这样的法律。

中国公安局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交部和港澳事务办公室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香港政府表示,对个别商业决策不予置评。

两名在中国有广泛交易的跨国公司尽职调查高管说,中国安全官员近年来定期安排会议,就企业调查中应避免的领域发出明确警告。

“他们会确切地告诉我们哪些区域是禁区,”一名高管表示。“新疆就是其中之一。”

人权组织指责中国政府虐待新疆地区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人,包括大规模使用强迫劳动。

美国已经编制了一份清单,列出了在新疆使用强迫劳动的公司,并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公司有责任证明从新疆采购的商品没有使用强迫劳动。

中国否认新疆的侵权行为。新疆是一个主要的棉花产地和太阳能电池板材料供应商。

明茨的亚洲负责人、前中央情报局高级官员兰德尔·菲利普斯(Randal Phillips)去年与人合著了一篇文章,发表在该公司的网站上,内容是根据美国《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对新疆进行的“制裁尽职调查”,该法案已被删除。

菲利普斯写道:“对一些供应商来说,公开记录和调查问卷可能就足够了;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需要独立核实、实地调查和与业内人士的访谈。”

菲利普斯拒绝置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