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五角大楼:中国拒绝了中美两国防长在新加坡会面的请求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美媒当地时间周一(5月29日)最新报道,中国拒绝了美国提出的两国国防部长本周会晤的要求,此前北京方面对美国对其最高将领实施的制裁表示担忧。

(截图自华尔街日报)

彭博社撰文称,此次拒绝是美国在加强军事沟通努力上遭到的最新挫折,在紧张局势加剧之际,这似乎是白宫恢复与关键官员关系的努力遭遇的挫折。

今年5月,美国曾提议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期间与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会面。

然而,中国要求美国取消2018年对李尚福的制裁,原因是他在监督从俄罗斯购买武器方面发挥了作用。

美国国防部周一称,这一决定“令人担忧地不愿”参与军事讨论,这表明了主要经济体与全球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中国拒绝这一提议也被认为是一个异常直率的信息。在过去,这样的会议经常在最后一刻才确定下来,包括去年奥斯汀和当时的对手之间的会议,那次会议是在几个小时前商定的。

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隔夜,中国通知美国,他们拒绝了我们5月初发出的奥斯汀部长本周在新加坡会见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的邀请。”“国防部坚信,保持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军事沟通畅通,以确保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的重要性。”

在中国做出这一决定之前,美国花了数周时间努力促成会晤,其中包括奥斯汀给李尚福的一封信。一些美国官员警告说,中国拒绝出席此次会议可能会引发东南亚盟友的担忧,他们担心自己会被夹在两个大国之间。他们对在新加坡举行低级别官员会晤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负责印度-太平洋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拉特纳(Ely Ratner)上周在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举行的一次活动上说,“就我们提议的电话、会议和对话而言,无论是国防部长还是其他美国高级国防领导人,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

自美国对半导体技术实施全面出口禁令、一位美国高级政界人士访问台湾(此举激怒了北京方面)以及据称中国间谍气球飞越美国领土以来,中美关系一直不稳定,所有这些都掩盖了去年末美中美元首会晤所获得的任何善意。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国最高外交官在5月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上周,两国高级商务官员在华盛顿进行了面对面会晤,美方认为这些举措旨在解冻两国关系。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赖德(Pat Ryder)准将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说,国防部“坚信保持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军事沟通的开放渠道的重要性,以确保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

拜登政府曾权衡过解除制裁的可能性。拜登总统5月21日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表示,这一举措“目前正在协商之中”。

据新华社报道,李尚福计划参加5月31日至6月4日在新加坡举行的活动。新华社援引中国国防部的话说,李尚福将发表演讲并会见新加坡官员。

彭博新闻社早些时候报道称,中国曾辩称,如果制裁继续存在,李尚福将不会与奥斯汀处于平等地位。

赖德在周一的声明中说,美国的制裁“并不妨碍奥斯汀部长在处理美国政府公务时与他会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