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罗斯、捷克紧张局势升级!波罗的海三国将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外交部宣布驱逐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声援捷克。

拉脱维亚外交部长林克维奇斯发推文称:“为声援我们的捷克盟友,拉脱维亚决定驱逐一名违反《维也纳公约》的俄罗斯外交官。拉脱维亚不能容忍有人在本国境内或伙伴国和盟国搞破坏活动。”

立陶宛外交部宣布两名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消息称,"这两名俄罗斯外交官所从事的活动与他们的外交地位不相符“。据悉,俄罗斯外交官必须在七天内离开维尔纽斯。

爱沙尼亚外交部新闻司表示,爱沙尼亚外交部召见俄罗斯大使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就捷克2014年军火库爆炸事件向俄方提出强烈抗议。声明说:"爱沙尼亚将驱逐一名违反《维也纳公约》的俄罗斯外交官,以声援捷克。"

在波罗的海三国之前,据塔斯社22日报道,斯洛伐克总理爱德华·黑格尔于22日宣布了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决定。黑格尔于当日表示,就捷克目前发生的事件,斯方表示“声援和充分支持”。对相关信息进行全面评估之后,斯方决定,俄驻斯外交机构的3名代表须在7天内结束其活动并离开斯洛伐克。对此,扎哈罗娃于当日表示,俄方对斯洛伐克“不友善”的举动非常失望,将在近期作出回应。“我们的回应很快就会到来。” 扎哈罗娃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今天,捷克外交部长雅库布·库尔哈内克在接受布拉格《闪电报》(Blesk)采访时说,俄罗斯驻捷克总领馆和捷克驻俄罗斯总领馆的工作人员数量不会因两国关系中的最近事件而变化。库尔哈内克说:“目前尚未涉及总领馆,总领馆的工作人员数量不会变化。”

俄罗斯在捷克的布尔诺和卡罗维发利设有总领馆,捷克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设有总领馆。

捷克外部证实,两国大使馆将各有7名外交官和25名行政技术人员继续工作。因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裁员,63名使馆工作人员将在5月底前离开该国。

俄罗斯外交部此前表示,作为俄罗斯对不友好行为的反应,布拉格得到了甚于噩梦般的反制。 最新消息:俄罗斯外交部给出俄罗斯、捷克驻两国大使馆馆员具体人数。

俄外交部对媒体说:“5月31日前,共将从俄罗斯驻布拉格大使馆撤回35名外交官和46名行政技术人员”。俄外交部指出,“5月31日前,捷克驻莫斯科大使馆共将削减16名外交官、4名行政技术人员和91名当地雇员”。

俄外交部表示,两国总领馆馆员人数不变,各为7名外交官、25名行政技术人员和19名当地雇员。俄外交部说:”捷克当局不负责任的挑衅行为使自己的外交部门遭到重击。”

捷克总理巴比什4月17日表示,捷克当局怀疑俄罗斯情报部门与2014年兹林州弗尔贝季采村军火库爆炸事件有关。捷克外长哈马切克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外交官,限其48小时离境。

俄罗斯外交部4月18日宣布驱逐捷克驻俄大使馆的20名工作人员,限其24小时离境。捷克第一副总理扬?哈马切克指出,捷克驻俄使馆的工作实际已经陷入瘫痪。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布拉格将为自己对莫斯科的所作所为付出巨大代价,捷方是在自己打击自己的外交部门。

4月21日捷克外长雅各布·库尔哈内克要求俄罗斯让被驱逐的捷克外交官返回莫斯科,威胁否则就将俄罗斯使馆的人数减少到与捷克使馆相同,即5名外交人员。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作为回应建议布拉格将最后通牒留在北约内部自己用,并补充说:“我们不允许用这种语调对待俄罗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