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英最新消息!英媒:英国政府有意将中国投资者“挤出”核电项目 此前约翰逊:“我可一点都不反华!”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英国政府推出法案,将对核电站建设的融资方案做出调整。

根据该法案,实施新电站建设项目的公司可在竣工之前让用户承担部分费用。预计,在此条件下,英国养老基金会、保险公司、美国和其他盟国的投资者将有意向核电站建设投资。

该报写道:“这一举措可以视为试图将中国广核集团挤出萨福克郡的塞兹维尔C建设项目。”

该报指出,泰晤士隧道和希思罗机场第五航站楼的建设项目证明了当前的融资方案是有效的。

据英国政府新闻稿称,该法案的实施将使家庭用电费每年增加几英磅。

2021年10月26日,英国商务大臣克沃滕格提出了《核能(融资)法案》,该法案将使用受监管资产基础(RAB)模型为英国未来的新建核电项目提供资金。

新的融资模式预计将吸引更多私人投资,降低融资成本,并降低消费者的成本。克沃滕格表示,RAB模型已成功用于泰晤士河潮汐隧道和希思罗机场5号航站等项目。

核工业协会(NIA)表示该法案对于促进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至关重要。现有的新建核电项目机制为差价合约(CfD)计划,即开发商必须为核电项目的建设提供资金,并且只有在核电站开始发电时才开始获得收入。

这种做法将整个建设风险推给了开发商,并导致其他潜在的新核电项目被取消。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10月19日,英国将在伦敦举行全球投资峰会,为英国招商引资。就在全球投资峰会召开的前夕,英国首相约翰逊接受彭博社的专访,在谈到中国对英国的投资时,约翰逊称自己并不是反华者,他将不会把中国投资拒于门外。

约翰逊还对主持人表示,“他并不是反华分子”,他所领导下的英国政府不会拒绝来自中国的投资,因为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但当主持人问及是否允许中国人投资风能或者铁路时,约翰逊又开始打起了太极。

他并没有明确表示,允不允许中国投资风能或者铁路建设。而是伪善地表示,“尽管两国面临分歧,但是两国关系依然可以繁荣。”

尽管约翰逊口口声声说“自己一点也不反华”,但其领导下的英国政府却多次在5G、核能等领域为难中国企业,把中国企业从5G技术中剔除。

去年7月,英国政府宣布禁止中国5G运营商参与本国5G建设,并要求本地运营商在2027年之前将中国运营商的相关设备从5G网络中彻底移除,此举一度造成了中英关系的紧张。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