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入侵的前奏!?普京宣布承认乌东两区为独立国家、这一国也加入俄阵营 多国迅速做出回应!联合国:尊重乌克兰主权独立领土完整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一(2月21日)晚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他将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分离地区的独立。这一事态发展可能会破坏西方国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当前危机的希望。

在讲话中,普京表达了对北约和美国的历史不满,并指责西方政府的敌对活动威胁俄罗斯的安全。普京还向俄罗斯人民说明了参与该地区事务的理由。

在漫长的电视讲话中,普京称乌克兰是俄罗斯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称乌克兰东部是古老的俄罗斯领土,他相信俄罗斯人民会支持他的决定。

克里姆林宫称,普京在与德国和法国领导人的电话中宣布了这一决定,这两国领导人表示失望。随后,普京在国家电视台上签署了这一法令。

莫斯科的这一举动可能会使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峰会以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最后一分钟努力付之东流。在普京就这一问题发表讲话之际,卢布进一步下跌,当日下跌3.3%,至1美元兑79.83卢布。

普京发表了一个长时间的电视讲话,并以他的声明结束。他深入研究了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奥斯曼帝国,最近到北约东扩的紧张局势,这是目前危机中莫斯科的一个关键刺激因素。

普京说:“我认为有必要做出一个很久以前就应该做出的决定——立即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

他早些时候表示,“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将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此外,俄罗斯议员表示,叙利亚愿意加入俄罗斯的阵营,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

在宣布承认顿巴斯分裂地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几个小时前,普京召开了一场直播的国家安全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俄罗斯高级官员公开讨论了承认这两块飞地的独立问题。乌克兰军队和俄罗斯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一直在这两块飞地陷入长期的武装对峙。这些分离主义地区的冲突始于2014年,当时俄罗斯非法吞并了黑海半岛克里米亚。

美国和欧洲盟国警告说,普京承认乌克兰分裂地区可能是俄罗斯入侵的前奏。

周一早些时候,乌克兰外长库勒巴表示,他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目前还不清楚乌克兰的请求何时或是否会被安理会15个成员国接受。俄罗斯是安理会成员国之一。

上周,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警告称,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存在,将引发“美国在与盟国和合作伙伴充分协调的情况下,做出迅速而坚定的回应”。

上周末,美国总统拜登“原则上”接受了与普京的会面,条件是俄罗斯不入侵乌克兰。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上周日晚间表示,此次峰会将在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晤之后举行。这次会议定于本周晚些时候举行。

周一早些时候,拜登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乌克兰边境迅速恶化的安全局势,这是两天内的第二次会议。

白宫官员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证实,美国已经与乌克兰政府讨论了如果俄罗斯军队继续推进,将总统泽伦斯基从基辅转移的计划。

知情人士说,泽伦斯基将搬到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那里距离波兰边境约50英里。

在美国和欧洲盟国最近几天发出严厉警告之后,白宫周一在战情室举行了会议。拜登上周五表示,普京将在“未来几天”对乌克兰发动袭击。

拜登政府此前拒绝预测普京的策略,尽管俄罗斯已经将近一半的军队部署在乌克兰边境。

克里姆林宫多次否认,在乌克兰边境沿线配备先进军事装备的19万多名俄罗斯军队正在准备入侵。

拜登的高级外交官上周日表示,普京仍有时间选择外交手段。

布林肯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与媒体见面》(Meet the Press)节目中说:“在坦克和飞机起飞之前,我们将尽一切可能让普京总统改变我们认为他已经做出的决定。”

“直到最后一分钟,他还是有退出的可能,”他补充说。

“这意味着大屠杀。这意味着人道主义灾难。”

周一早些时候,美国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大使卡朋特警告说,世界不能再忽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全面战争”。

“让我们也停下来想想战争到底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大屠杀。这意味着人道主义灾难。它意味着平民的死亡:无辜的男人、妇女和儿童……战争还意味着占领、监禁和酷刑。”

“让我们明确一点:这将是一场进攻性战争,一场可以选择的战争,一场提前几个月计划好的战争。现在把我们和这场战争分开的只是一个捏造的借口。”

联合国:尊重乌克兰主权独立领土完整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周一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表示,联合国重申其尊重乌克兰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联合国呼吁相关各方不要进行单边行动,这将破坏乌克兰领土完整,也将影响由安理会支持的,关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位的新明斯克协定的执行。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古特雷斯对于有关乌东地区不断加剧的破坏停火行为,在接触线使用重型武器等,感到“深切担忧”。声明称,联合国对于平民伤亡情况、基础设施被破坏尤为担心。声明呼吁各方立即停火,并最大限度进行克制,避免当地局势进一步升级。

欧盟、英国、波兰做出回应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俄罗斯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违反了国际法,侵犯了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冯德莱恩称,如果俄罗斯承认欧盟乌克兰地区独立,将采取制裁措施。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称,俄罗斯承认乌东分裂地区是公然无视其在明斯克协议中的承诺。俄罗斯这一行为是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进一步攻击,这标志着明斯克进程的结束,其还表明俄罗斯选择对抗而非对话的决定。我们不会允许俄罗斯违反国际承诺而不受惩罚。

英国政府证实将于明天宣布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回应普京的声明。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推特上说,俄罗斯决定承认乌克兰东部自封的分裂共和国是对“对话的公然拒绝及对国际规则的公然违反”,因此需要紧急举行欧盟峰会来讨论这个问题。波兰认为,俄罗斯的决定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为”,应对其迅速实施制裁,加以“单方面回应……制裁是普京唯一能理解的语言”。

德国外交部长称,德国正在与伙伴国协商,并将对普京的决定做出反应;德国要求俄罗斯撤销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为独立地区的决定。

爱丽舍宫发布的声明指出,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俄罗斯的决定单方面违反了俄罗斯的国际承诺,侵犯了乌克兰领土完整;马克龙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并通过有针对性的欧洲对俄制裁方案。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