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乌风云突变、“航运晴雨表”飙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突破2000点 刷新逾一个月高位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乌危机再度升温,恐波及全球谷物、煤炭等原物料的海运贸易,散装运价应声全线走强。受各类型船运费上涨提振,号称“航运晴雨表”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周一(2月21日)突破2000点,攀升至一个月以来高点。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飙升81点或4.1%,至2045点,为1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由总部位于伦敦的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编制,涵盖煤炭、谷物和铁矿石等运输货物的价格。

该指数是基于对世界各地代理商的每日调查得出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在2008年5月20日触及11793点的高点。2016年2月10日,该指数跌至290点,创下历史最低水平。

由于黑海是谷物主要出口港,对中小型散装船运影响大,双方若真的开战,中国、中亚、阿拉伯与北非等谷物转从南美进口,航程大幅拉长,运价涨幅将会更高。

其它指数方面,周一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CI)上涨174点,涨幅10.4%,至1849点。海岬型船日均获利上涨1443美元,至15331美元。

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BPI))上升66点,涨幅2.78%,至2441点。巴拿马型船日均获利增加594美元,至21969美元。

超灵便型船运价指数(BSI)反弹17点,涨幅0.73%,至2342点。

从2月4日开始,散货船市场中小型船运价就开始走高。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本轮运价大涨与俄乌危机有关。

黑海的乌克兰和俄罗斯港口是粮食和煤炭的主要出口枢纽,俄罗斯、乌克兰又是小麦、玉米等出口大国。

散货船跟踪平台Oceanbolt的数据显示,2021年乌克兰出口约1.055亿吨干货,俄罗斯出口量也达8910万吨,中国和土耳其是最大进口国,这些货物主要由巴拿马型和灵便型船运输。

英国海运咨询机构Drewry近日发布报告指出,过去几年来,俄罗斯、乌克兰已成为散装原物料的重要出口国,俄罗斯主要出口煤炭、谷物、钢铁制品以及肥料,乌克兰则是谷物、铁矿砂及钢铁制品的重要出口国。

俄罗斯安全会议2月21日举行了非例行会议,与会发言者一致主张承认2014年乌克兰政变后自行宣布成立的“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普京晚些时候发表全国讲话,表示他认为必须承认顿巴斯两共和国。普京在全国讲话后签署了承认“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总统令,以及俄罗斯与两共和国的友好互助条约。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决定表明莫斯科全面放弃明斯克协议义务,是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害”。布林肯在国务院发布的声明中指出:“这项决定表明了俄罗斯已经放弃明斯克协议中规定的义务,直接与俄罗斯提出的外交解决方针相矛盾,明确侵害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