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乌开战风险大增、黑海海运贸易“拉警报”!“全球航运晴雨表”连续三日急涨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俄乌冲突恶化,两国开战风险大增,导致黑海地区海运贸易“拉警报”,各船型运价全线上涨,推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连续三日急涨。

周二(2月22日),因各类型船运费走强,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大涨103点,涨幅5.04%,至2148点,为1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由总部位于伦敦的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编制,涵盖煤炭、谷物和铁矿石等运输货物的价格。

该指数是基于对世界各地代理商的每日调查得出的,有“全球航运晴雨表”之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在2008年5月20日触及11793点的高点。2016年2月10日,该指数跌至290点,创下历史最低水平。

航运分析机构德鲁里估计,每月逾700艘散装船在俄罗斯、乌克兰港口载货。而黑海地区谷物主要销往中国、中亚、北非、阿拉伯等地,随着俄乌情势恶化,贸易商可能改从北乌克兰、经罗马尼亚出口,或转向美加、南美等地采购,正好3月进入南美谷物旺季,随着航程拉长,势必拉升运价。

其它指数方面,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CI)上涨166点,涨幅8.98%,至2015点,为1月1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海岬型船日均获利上涨1378美元,至16709美元。

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BPI)上涨155点,涨幅6.35%,至2596点。巴拿马型船日均获利增加1397美元,至23366美元。

超灵便型船运价指数上涨17点,涨幅0.73%,至2359点。平均日租金增加192美元至25950美元。

(图片来源:推特)

铁矿砂部分,期现货价格涨跌不一,天津港进口价下跌1.62%至136.75美元;连续月纽约铁矿石强劲上涨8.55%至139.8美元。

东吴期货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政策不断松绑,多个地区已调降首付比率与房贷利率,有望使建筑钢材需求回暖,加上冬奥委会结束,钢厂复产预期乐观,有助铁矿砂短线反弹,不过中国政府对铁矿砂市场交易仍保持力度管控,将为铁矿砂价格带来一定限制。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